曠野歷程 (二)

 
錄自曹力中牧師一系列的查經內容
 
 
遵守神誡命不犯罪可保持健康這原則,除了包括明顯的罪,
也包括了一般人常忽視的“憂慮的罪”。
 
憂慮是罪嗎?違背律法就是罪,而聖經上很清楚地說“應當一無掛慮”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不要爲明天憂慮”, 
這些都是帶有恩典的命令,只要去遵守就帶來莫大的恩典。
 
憂慮是一種罪,我們要去勝過它, 
起來用你的口說讚美的話,說信心的話,說正面的話, 
宣告詩篇37:5的應許:“主,我把我的事交給你,並要倚靠你,相信你必能成全。” 
常常這樣爭戰操練,主必會幫助你脫離憂慮的捆綁。
神沒有應許先把黑暗除去,但在黑暗中神的光卻要照耀我們。
外在環境如何沒有關係,但我們要相信神的應許,你的日頭必不再下落。 
神爲我們所預備的,是我們應該去得的爲業之地,我們要憑著信心去得著。  
 
我們有時在聚會中讚美較容易, 
但要你在事情看起來都不是那麽順利時,仍然讚美, 
這樣的人神要將他們放在柱石的位置上可以去影響他人。 
而那些在神蹟成就以後才讚美的人,永遠只是沾別人的光。 
 
一個真正走在神旨意裏與神同行的人,他們對神蹟所持的態度是: 
“他們對生活中一件最小的事都充滿了感恩,認爲那是神奇妙的作爲。 
在旁人看來,倒認爲牽強,但對他們而言,那是神的作爲。
另一方面,當經歷一件很明顯的神蹟,對他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興奮,
 也只是像往常一樣的感謝讚美主,對他們而言, 
因著對神的認識,所以對大神蹟並非不覺稀奇, 
乃是相信我們的神本來就能如此作!”
 

 
出埃及記14,15章記載以色列民過紅海,從此脫離埃及一切的權勢,但在當時的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前有紅海,後有追 兵,怎能脫離呢?幸虧有摩西“站住”,真正走在主的旨意裏。在14章神將雲柱火柱擺到後邊去,向埃及人那邊是黑暗的,向神百姓這邊卻是光亮如同路燈指引道 路。埃及人只好乖乖地讓以色列人走過去,當還有部份以色列人在海中時,神就把螢幕拿開,百姓驚惶失措,摩西卻屹立不動。
 
神目的是要訓練百姓,使他們知道他作事的法則。重點不是脫離困苦,乃是經過困苦被熬煉。神並非一味的要我們受苦,目 的乃是逃避更大的苦難,神是借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而埃及人膽大妄爲,不敬畏神,絲毫不知紅海分開乃是神的作爲,也就跟著下去。神使海合起來,他們就盡都掩 沒了。正如神所言:“你們今日所見的埃及人就再也看不見了!”之後百姓就大聲讚美,唱摩西之歌,但其中可能有幾位,在尚未過紅海時就早已開口讚美了。雖然 那是極少數,以致聲勢較小,也不那麽熱烈,甚至孤單,但那卻是真正的得勝者。
 
我們有時在聚會中讚美較容易,但要你在事情看起來都不是那麽順利時,仍然讚美,這樣的人神要將他們放在柱石的位置上 可以去影響他人。而那些在神蹟成就以後才讚美的人,永遠只是沾別人的光。果然那些大聲歡呼的百姓來到瑪拉後,就開始發怨言,既使他們曾見過今世代所不曾見 過的最大神蹟。希伯來3:16說:“那些在曠野發怨言的,豈不是跟著摩西出來的衆人嗎?”所以面對神蹟,我們當持的態度是“雖經歷神蹟,不以此爲傲,卻從 中吸取教訓。”當時在百姓中就有一些人真正有學習有操練,以致脫穎而出如迦勒,約書亞,日後成爲神真理的柱石,相反的絕大多數的其他人則倒斃在曠野。
 
出埃及記15章說到百姓來到瑪拉,因水苦不能喝就發怨言,因是第一次發怨言,神沒有責備他們,神是滿有公義信實的 主,除非你一再的拒絕學習,神才責備。這時神就指示摩西將一棵樹丟在水裏,這是預表十字架。申命記上記載:“掛在木頭上是被咒咀的。”(那“木頭”原文是 一棵樹),十架帶來靈魂體的醫治。“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爲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 你身上,因爲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這裏很清楚告訴我們一個原則:假如我們盼望活在屬天的健康裏,就一定要遵守神的命令。這並非表示生病是違背主,但至少 我們應儘量避免因犯罪所帶來的疾病。
 
遵守神誡命不犯罪可保持健康這原則,除了包括明顯的罪,也包括了一般人常忽視的“憂慮的罪”。憂慮是罪嗎?違背律法 就是罪,而聖經上很清楚地說“應當一無掛慮”“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不要爲明天憂慮”,這些都是帶有恩典的命令,只要去遵守就帶來莫大的恩典。憂 慮是一種罪,我們要去勝過它,起來用你的口說讚美的話,說信心的話,說正面的話,宣告詩篇37:5的應許:“主,我把我的事交給你,並要倚靠你,相信你必 能成全。”常常這樣爭戰操練,主必會幫助你脫離憂慮的捆綁。
 
你若能如此勝過憂慮,不再煩燥,進入安息,常常喜樂,你必定會更健康,因喜樂是良藥,更能健壯身體。我們在教會裏常講到神二方面的醫治:神聖醫治(Divine healing)和神聖健康(Divine health).
 
出15:26說:“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這“耶和華”一字是用附合字叫“耶和華拉法”,意即神遞上一張名片,向你 說:“我是耶和華拉法,是醫治你的神。”神知道我們在曠野會遇見枯燥,困難,饑渴,疾病,他就在那裏要幫助醫治我們,不是等我們離開了曠野才得醫治,也不 是要我們經歷苦難不得解脫,乃是在曠野時就給你恩典,我覺得這才是“曠野歷程”的正確屬靈意義。意即當你在苦難中時就應該享有主的同在,平安,喜樂,而不 是等到終於神垂聽了禱告,苦難過去了,才喜樂地讚美(在苦難當中懂得喜樂讚美的才能得勝)。
 
我們在聚會中每次都有讚美,這是很好操練的機會,當我們來到聚會中時,但願沒有一個人說:“我今天剛好不想讚美。” 這就大錯特錯了。其實每天要活在基督裏或活在老我裏面,都在乎我們的選擇。以賽亞書60章裏面說:“你的日頭必不再下落…….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了!”在 基督裏“你的光已經來到”雖然“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神沒有應許先把黑暗除去,但在黑暗中神的光 卻要照耀我們。外在環境如何沒有關係,但我們要相信神的應許,你的日頭必不再下落。神爲我們所預備的,是我們應該去得的爲業之地,我們要憑著信心去得著。
 
之後神帶領百姓到了以琳,那裏有12股水泉,70棵棕樹。我們的神就是如此滿有恩典,有時給你緩一緩,喘一口氣,而不是一路的學功課不停息,但切記休息時不要在靈裏打盹了,那完滿永遠的安息還在將來!
 
以色列人在整個曠野歷程裏,就用出埃及定爲他們的年代,作一個新紀元的開始,也成爲他們立國的開始。以後第二個月的 15日來到迅的曠野。頭一個月都是吃自己從埃及帶出來的食物,此時神開始降瑪哪直到進迦南,一過約但河,6月10日是預備逾越節羔羊的日子,守逾越節的次 日,瑪哪就不再降下來。在曠野一共吃了39年11個月的瑪哪(從2月15日降瑪哪到第41年1月15日,差一個月就整40年)。
 
約翰6章主說他是真瑪哪,代表天上來的真糧,供應我們的需要。在此神要百姓以他自己爲滿足,這是“曠野歷程”中心意 義。他們原本是依靠地上一切的東西,但若要到天上去,就要學會活在世上,卻逐漸脫離地上一切的纏累。如果沒有水喝,沒有食物,缺乏這些外在的,是否能仍舊 喜樂?神在生活上的麻煩,若難,爭戰上訓練他們,其目的就是要他們“唯獨有主”就夠了。可惜許多基督徒不明白此理,白白浪費神給的年日,沒有把握住神給的 機會去學習操練,以致白白受苦。盼望我們都能明白且接受,就如雅各書所說:“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爲大喜樂。”如此主就有機會成全他的工作在我們身上。
 
在迅的曠野,神除了賜下瑪哪之外,還要他們守“安息日”。主特別將這功課與瑪哪放在一起,就是叫他們在安息日不可拾 瑪哪。因百姓不聽,摩西就發怒。他們必須學習安息,雖然他們開始吃瑪哪時,是神要他們學習依靠他,但久而久之,他們就依靠瑪哪代替依靠神。神使他們有時沒 有瑪哪,爲的是要他們專心依靠主,真實地進入安息,這樣才能進入享受裏。
 
啓示錄3:20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裏面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我 們常常注意看重別的事,但主要我們單單渴慕與他坐席,超過我們的服事及恩賜等。我剛信主時,神就將這節經文向我啓示,吸引我,以後又借著一位弟兄的提醒, 將這話點亮在我裏面,使我更加渴慕。無論外面如何忙碌,裏面要一直注意主的同在,一直回到裏面親近他,心思一飄離,又快快回到主裏面向主說:“主,我要與 你同坐席。”把心敞開來更深地進入安息,進入享受,一直這樣操練,至終會成爲我們的生活習慣。
 
以後百姓來到利非訂發生二件事:
 
1、沒有水喝----當初沒有食物,神賜瑪哪,如今沒有水卻不能舉一反三的相信神也同樣的能賜下水來,到了17章17節居然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完全沒有神的同在,所以常常操練意識到主的同在是最有價值最值得操練的事,讓我們開始用信心操練。
 
他名爲“以馬內利”意即神與我們同在,這也是他的心意----他要與我們同在。當我們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時,就有了神的同在,雖然有時沒有感覺,但我們需要常常提醒鼓勵我們自己,無論如何主是與我們同在的,這樣我們言行就不敢隨便。
 
今天教會的見證以及基督徒的生活不夠剛強都與此有關-----對神同在的意識不夠。一定好好操練此功課。以色列人如此不意識到神的同在,以致常發怨言。但主還是有恩典給他們水喝,所以縱使經歷了許多神跡,但神說:“在他們當中,多半是神所不喜悅的人。”
 
一個真正走在神旨意裏與神同行的人,他 們對神蹟所持的態度是:“他們對生活中一件最小的事都充滿了感恩,認爲那是神奇妙的作爲。在旁人看來,倒認爲牽強,但對他們而言,那是神的作爲。另一方 面,當經歷一件很明顯的神蹟,對他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興奮,也只是像往常一樣的感謝讚美主,對他們而言,因著對神的認識,所以對大神蹟並非不覺稀奇,乃是 相信我們的神本來就能如此作!”我們的生命要逐漸因更多認識神而被更新改變,這樣就不會起起伏伏而能真正地以神爲樂!神借著擊打磐石(出17:6-7)給 百姓水喝是有屬靈的預表,保羅說那磐石就是基督,被擊打流出生命的活水來。
 
2、遇見亞瑪力人-----他們是神的 仇敵,聖經也特別提到“神與亞瑪力人世世代代爲敵。”亞瑪力人代表屬肉體血氣的,神要我們得勝這些肉體的權勢,也讓我們看見屬靈爭戰的原則即“在神國裏爭 戰得勝的秘訣是在山上(禱告)。”因著摩西在山上的舉手下面神的百姓就得勝,使我們明白神作事的原則,不再將眼目放在人身上。
 
在整個出埃及的過程中,百姓如何的往前 去是根據雲柱火柱的帶領,摩西在曠野走了40年後,把這些記載在摩西五經裏,寫到雲柱火柱的帶領如此說:“雲柱火柱若停住,百姓就安營,雲柱火柱若收上 去,百姓就起行……”且一再地重復述說,因那是摩西極深切的體認,在當時百姓是不懂得借著雲柱火柱去步步跟隨主,這給摩西帶來極大的熬煉,神也是藉此治死 他們煩燥的肉體,神的兒女必須學習讓主來帶領:“願主的旨意成全”,這是個真實的降服。也只有這樣才能平穩真實的走在神的帶領裏,也能更多地往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