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曠野歷程(一) 曹力中牧師

曠野歷程(一)
 
士林錫安堂  曹力中牧師
 

 
約伯記36:15說:「神借著困苦救拔困苦人」。 
神的旨意不是要拯救我們脫離苦難,而是要借著苦難拯救我們! 
 
聖經說:「祂揀選祂百姓乃是要他們在曠野蒙恩。」 
不是脫離曠野後蒙恩,乃是在曠野蒙恩,你要在曠野學習高舉神,事奉祂。
 
你的曠野就是你所遇見的困難環境, 
你可能會說:「等我這個難處過去後,我一定好好追求主。」 
你完全弄錯了,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在曠野的環境中來追求,而不是等那環境過去後。  
 
神愛你,爲你的一生有美好的計劃,那是遠在你失敗之前,遠在你出生之前。 
當你有這樣的看見時,就懂得更多的依靠祂,知道你一生在祂手中。
 

 
始 祖亞當犯罪人類墮落後,有義人如以諾、挪亞等乃是個人認識敬畏神,直到亞伯拉罕時才開展一個新的階段。神得著亞伯拉罕是要得著一個族類,神說:「我要把一 個應許之地賜給你及你的後裔得爲産業。」神乃是將祂的「救恩」視爲「産業」,是如同遺産一樣要去得著的。希臘文說到「約」一字,有「遺囑」的含意在內,也 就是說這産業只要我們白白去承受,不須付任何代價,但卻必須去經營,就如救恩白白得著後,要去追求往前一樣。
 
聖經啓示救恩是以迦南地爲我們屬天産業的代表,這流乳與蜜的迦南美地即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地,亦即今日的巴勒斯坦。但那也僅是屬靈的預表而已,真正神所要賜的乃是屬天的祝福、更美之地。但在以色列人要去得那地爲業之先,卻有許多曲折。
 
神安排約瑟被賣到埃及,乃神的美意,要爲以色列人存留餘種,神使用埃及培育祂的百姓。他們在那地昌盛繁大,直到摩西領他們出埃及時約有二百萬人。神用這些承受産業的以色列人代表今日的教會,如同今日神將我們從世界拯救出來一樣。神不救我們脫離世界,但保守我們活在世界卻不屬世界,我們需逃避這世界的靈,被聖靈充滿,跟隨聖靈,按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得以剛強勝過這世界。
 
神給亞伯拉罕與他後裔的應許祝福不僅是得著迦南地而已,更是要他們充分享受這産業,這産業就是新約的「救恩」。保羅說這産業是借著聖靈賜給我們的。(加3:13-14)我們需要去經營直到基督的豐滿借著我們得以彰顯。
 
但以色列人當初卻未真正得著和經營這産業,如同今日我們來到聚會中敬拜讚美很甘甜喜樂,可是一回到家中稍有一點問題即生氣發怨言,那就是未能充分享受這豐滿的産業。主今日就是要訓練我們在地上能充分享受這産業,這不是一次就得著,乃是要細心去經營的,以致有一天我們能豐滿的得著這全備的救恩,得以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
 
約 書亞帶領百姓雖得以進入那地,卻未能真正進到主的豐滿裏,到了士師時代仍然有許多失敗,他們身雖在應許地,心卻仍舊爲奴;身體雖出了埃及,心卻沒有出來。 埃及的靈仍舊在他們身上,甘願爲奴。後來神興起大衛王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權勢,到了所羅門王的末期又走下坡,最後神許可他們被擄。
 
神的救贖計劃早已安排好,正如神對我們也是一樣,神愛你,爲你的一生有美好的計劃,那是遠在你失敗之前,遠在你出生之前。當你有這樣的看見時,就懂得更多的依靠祂,知道你一生在祂手中。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是「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保羅指出那後裔是單數,是指耶穌基督而言(加3:16),借著 祂來成全一切的應許。果然在使徒行傳裏就看到他們真是嘗到了聖靈裏的豐滿,而那豐滿不單指地上的迦南地,更是裏面的豐富,是那麼的滿足;他們也滿了能力勝 過魔鬼的權勢,得勝仇敵,主盼望的教會即是如此。
 
當我們讓基督成全祂的工作在我們身 上時,我們就要分享祂的得勝,而成爲我們周遭人的祝福,帶領更多人進入神的國。這就是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含意,從世界被救出,靈裏真實的從埃及出來, 經過曠野,這是必經之地,有神的目的。但以色列人在曠野卻是因著不依靠神,屢次發怨言違背神,10次試探神,以致不能進入應許地,就在曠野漂流40年。
 
而 什麼是曠野地呢?曠野地非指靈裏枯乾,感覺不到神同在的境地。聖經說:「祂揀選祂百姓乃是要他們在曠野蒙恩。」不是脫離曠野後蒙恩,乃是在曠野蒙恩,你要 在曠野學習高舉神,事奉祂。你的曠野就是你所遇見的困難環境,你可能會說:「等我這個難處過去後,我一定好好追求主。」你完全弄錯了,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在 曠野的環境中來追求,而不是等那環境過去後,這是非常重要的觀點。
 
神的旨意不是要拯救我們脫離苦難,而是要借著苦難拯救我們!約伯記36:15說:「神借著困苦救拔困苦人」,以 利戶勉勵約伯說:「神並不願意你受苦,但神之所以許可你受苦,重點乃是神要救你。」我們不要把整個神學觀集中在「爲何受苦」上,也不要把神學討論重點放在 「受苦」上面。如果我們眼光都在屬地平面上,就認爲「福音不就是要拯救我脫離疾病、痛苦、失業、家變等苦難麼?除了救我脫離困難之外,還有什麼需要拯救的 呢?」
 
如果你只是這樣認爲,則你的生命只限於屬地的層次而已,那就太可憐了!神卻是要把我們擺在屬天的境界上。祂允許我們遇見苦難,爲要救拔我們脫離埃及的靈(意即對世界的戀慕和世界的生活模式裏)。當 年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脫離埃及的權勢都絲毫不費力,但以色列人身在曠野卻是把埃及帶著走;身體脫離埃及容易,把埃及的靈撇下卻不容易。以色列人身體雖 離開埃及,心卻在埃及,動不動就想返回埃及。這就是我們必須經曠野歷程的主要原因,在以色列人真正能進到迦南美地之前,神要他們的心真正先進入安息,否則 人雖離了埃及,心卻仍在埃及,盡屬枉然!
 
曠野歷程神所要對付鍛煉的,就是要我們改變成爲一個適合住在應許之地的人,成爲一個住在主裏面的人。不 因肉體的煩躁而發怨言,當年的以色列人在曠野,神使火蛇進到他們中間,借著外面的火蛇顯出他們裏面更可怕的毒蛇──發怨言、肉體的煩躁──正在啃噬他們的 心靈,所以神許可火蛇在外面給他們困苦,爲要救拔他們裏面被毒蛇所啃噬的更大困苦,以脫離神永恆的憤怒,再次闡述「神借著困苦救拔困苦人」的行事法則。
 
所 以曠野經歷的屬曆含意,就是神要我們今日在世上遭遇一些苦難枯乾,爲的是要訓練我們得以進入基督的豐滿境界──即天堂。所以曠野歷程就不僅僅只是榜樣或鑒 戒而已,更有其豐富的屬靈預表及含意,趁著今日我們好好地來經營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全備救恩,好讓神成全祂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到那日我們得以豐豐富富地進 入神的國!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