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以9000首詩歌寫盡基督徒生命旅程:盲眼女詩人芬尼 3-1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以9000首詩歌寫盡基督徒生命旅程:盲眼女詩人芬尼


人生可能遭遇最大的悲劇是什麼?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1880-1968)有次在黎巴嫩一所大學演講時,台下的學生忽然問起這個問題,她毫不遲疑地立即回答:『雖然有眼睛,卻看不見。』


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 1820-1915)不僅在教會歷史中聞名,她很可能也是全人類歷史上最有名的盲眼女詩人。芬尼沒有浪費神所量給她95年的光陰,終其一生,共寫了約9000首詩歌,至今仍無人能超越。
這位自幼不幸失明的女詩人,卻從來不覺得自己失去什麼;她雖然沒有眼睛,但她所看見的,比常人多得更多更多。她曾說:
『我認為神賜給我一生最大的福份,就是讓我喪失視力。
我從不知道「看」是怎麼一回事,因此也不曉得自己損失了什麼。我只知道,我作過最奇妙的夢,我見過最迷人的眼睛、最動人的臉孔、最攝人的景致。』
芬尼在一切的逆境、患難中親眼看見神自己,因為只有這位全能真神,能叫她流連忘返,注目觀看一生之久。
80歲時,芬尼寫下了「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詩歌508;這首見證她一生寫照的詩歌,其中3節歌詞各有一個關鍵的動詞-信、嘗、唱-分別刻劃了一條基督徒一生旅程的起點、過程,和終點


第1節基督徒一生旅途的起點:「信」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
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基督徒的生命,以相信為出發點。因為「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16:16)、「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約翰福音 1:12)「神...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翰福音 3:16)
醫生會錯,但神總不誤事
芬尼的出生相當平凡。她傳承著美國拓荒者精神,是一對安份守己、敬虔保守的清教徒農家夫婦的獨生女,從小生長在貧瘠的紐約州蒲楠縣(Putnam)

出生後6週,芬尼眼睛紅腫發炎,而鄉間唯一的醫師又剛巧出外。父母情急之下,竟讓四處巡迴的庸醫,用火焰烤過的燒燙膏藥敷在小女孩眼上;灼熱的膏 藥立即破壞了芬尼的眼角膜,幾天後,小女孩失去了視力,眼睛留下了永久的白斑與硬繭,僅能看見微弱的光,分辨模糊的顏色。而災難接二連三,芬尼的父親也在 同年離世,留下21歲的寡婦和盲眼的幼女。

芬尼日後回憶起這段可怕的經歷,竟然說:
『雖然這是醫生粗心大意造成的錯誤,但是神從不誤事。我深信這是祂的美意,要我在生理上過著黑暗的日子,以便我能更專一、單純地歌唱讚美祂,並激勵別人一同讚美祂。若我不是失明的話,我就會被其它事物吸引,也就不可能寫出數以千計的聖詩,讓世界各地的人高聲歌頌。
所以,如果我見到這位醫生,我會告訴他,因他無意中的錯誤,卻對我在世上產生極大的幫助。』
愛女失明後,焦急的母親用盡了畢生的積蓄,帶著芬尼遍尋名醫。最後,在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情,她們帶齊了所有存款與親友們籌攢的旅費,乘船前往紐約尋訪名醫。醫生最後的宣判打碎了母親的僅存的希望。當他們落寞坐船回家時,早熟的芬尼在心中悄悄的禱告:
『神阿,像我這樣一個瞎子,什麼事都不會作;但如果你願意賜我一點事,我都願意全心全意去完成。』

『我只知道,我作過最奇妙的夢,我見過最迷人的眼睛、最動人的臉孔、最攝人的景致。』
外婆的雙膝-芬尼信仰的起點
回到家鄉後,母親忙著在富人家中幫傭,芬尼就由外婆友尼琪(Eunice)撫養長大。雖然外婆貌似一位未受教育、偏遠紐約州的老婦,但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她讓芬尼從小耳濡在神的舊造和新造之間。

漫步在鄉野農田與森林深處,外婆從來不將小芬尼看為失明障礙者,她用說書者燦花般的舌頭,在芬尼心中彩繪絢麗斑斕的世界。透過外婆的口述,芬尼彷 彿看見了日月星辰、浩瀚銀河,與神創造天上大小光體的美麗;藉著豐富的想像力,芬尼的心眼得以一覽無遺。在大自然裡,外婆帶著她探索神的蹤跡。在花鳥樹木 中,看見神手的安置,讀到神書寫的筆跡。

除了神美妙的舊造之外,外婆也不吝介紹新造的美麗;她常將小芬尼抱起來,安放在她的雙膝間,漫談神的救贖、祂的大愛,與聖經的奇妙。外婆的雙膝,是芬尼信仰的起點,也是她的小小至聖所;在這裡,她闔上雙眼,在靈中看見了神的榮耀。

外婆說的話,芬尼牢記了一輩子:
『孩子,縱然妳不能像我一樣,從書桌上拿起聖經閱讀,可是妳能將許多經節-神的話,豐豐富富的珍藏在心裡。以後妳無論到哪裡去,這些神的話都要隨著妳,比一切財物更寶貴,成爲妳取用不盡的寶藏。』
於是,8歲的芬尼不自憐自艾,欣然寫了人生的第一首詩:
我是何等快樂的小孩,雖然我不能看見!
我決心在世上,我會堅決主張,我願意常知足!
我享受了許多祝福,別人沒得享!
因此不要為我盲目哭泣或嘆息,因我不能也不要。
10歲時,芬尼已經能背誦摩西五經、詩篇、箴言、雅歌及大部分的新約,神的話刻果真印在她的心版上。

但小芬尼還是有她的憂慮。芬尼的家鄉沒有盲人學校,她處在一個與外界隔絕的落後地區;她知道世界很大,但她只能活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與黑暗獨處。絕望中,外婆也只能陪著她禱告求問神。

芬尼堅定的禱告,整整持續了7年。芬尼15歲時,主奇妙的手終於應允了她的禱告,一位陌生人資助她進入了一所將令她終身感恩的紐約盲人學校。芬尼作了12年的學生,後來又以老師的身分,在學校裡教授11年的時間,直到她步入婚姻,離開紐約。

也就在這裡,芬尼熟習了寫詩需具備的各種技巧,與快速成詩的功力,為神將在她身上所成就的奇事鋪好了康莊大道。


芬尼在讀書時期出版的第一本詩集:盲眼女孩(Blind Gir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