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以9000首詩歌寫盡基督徒生命旅程:盲眼女詩人芬尼 3-2

第2節:基督徒一生旅途的過程:「嘗」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
基督徒一生的旅程中,除了相信以外,在過程中需要不斷的享受、品嘗路上喜樂的活泉。芬尼在第二節歌詞用的不是「前面」,而是「面前」;基督徒不需要天上地上到處去尋找主,祂就在我們隨時願意轉向祂的當下;只要乾渴,隨時可以飲嘗,隨處可以取用。
9000首詩歌-芬尼一生享受不盡的經歷
1860年,懷著剛失去生命中唯一嬰孩的心傷,40歲的芬尼和小她11歲的丈夫搬到紐約曼哈頓,在貧民區的一棟人滿為患的廉價公寓中,租下了一間小套房。

重新回到紐約,是出自神主宰的安排。

19世紀中正是紐約被大復興浪潮淹沒的時期。從1857~1860年間,在美國平均每星期有5萬人信主得救,每週有1萬人第一次加入教會。在紐約各個大街小巷-商場、展覽廳、酒館、地窖…等-都有基督徒熱切見證的身影。

大 復興的時代,需要大復興的詩歌。芬尼的詩歌在這個渴求福音的時代氛圍中,發揮了最大的力量;她詩歌中通俗的文字、流行的曲調,直接接觸到當時社會中大多沒 受過教育,甚至遭受遺忘的一群人:洗衣婦、文書工、勞動工人、酒鬼、遊民。芬尼抒情白話的詩句扣人心弦、振奮人心,一首又一首的「福音詩歌」帶領罪人回到 恩主面前。

芬尼的詩歌是她一生享受基督,飲嘗喜樂活泉的結晶。她經歷到哪裡,她詩歌就寫到哪裡。和一位又一位傑出的音樂家譜寫出歷久彌新的經典詩歌:
  • 莫把我漏掉(Pass Me Not)-詩歌730:身處在公寓狹窄的空間,不透風的房間,芬尼親身經歷且看見了身邊窮苦人們的生活。她感嘆這些人沒有機會接觸信仰,與身旁美好的事物擦身而過。在一次前往監獄傳福音時,芬尼無意聽見了一位犯人禱告哀求:『哦主啊,不要漏掉我!』她馬上有感而發寫下這首拯救無數靈魂的詩歌:「莫把我漏掉」。
  • 安穩在基督手臂(Safe in the Arms of Jesus)-詩歌501:有一次,與芬尼合作多年的音樂家多恩(William Howard Doane)來到她家,慌忙的說:『我只能逗留40分鐘,然後要趕火車前往辛辛那提(Cincinnati),妳一定要在40分鐘內幫我寫出一首詩!』說完,就哼唱了一首簡單、平實的調子;芬尼手裡打著拍子伴和,一聽完隨即說,『為什麼在這個曲子中,我聽見了「安穩在基督手臂」的內容呢?讓我看看我能怎麼作吧!』芬尼走進房間,一如往常地雙膝跪地,求主賜給她發表的言語。幾分鐘內,她完成這首經典詩歌「安穩在基督手臂」交給多恩。後來成為了最適合安慰失去親人、人生發生驟變的詩歌。
  • 速興起傳福音( Rescue the Perishing )-詩歌664:1869年,多恩邀請芬妮到他的家鄉辛辛納提作客。在一個酷熱的夏天晚上,芬妮向一群工人傳福音。在 聚會即將結束時,她內心突然有一陣催促,她不禁向著聽眾疾聲呼籲:『假若有一位母親心愛的孩子,流浪在外頭,偏離了母親的教訓,而今晚剛好在場,可否請他 在散會時來找我?』會後,一個約18歲的青年人來到芬尼面前,說:『妳是指著我說的嗎?我答應我已故的母親,將來有一天會在天上與她相聚,但按照我目前的 生活舉止,那是不可能的事。』芬妮於是懇切地為那青年人禱告。當青年人站起身來的時候,感動地高喊:『我必與我母親相 會,因為今天我遇見了神。』那晚芬尼激動莫名,就根據路加福音14章23節寫出這首搶救靈魂的詩歌。34年後,芬尼在麻州傳福音,說起了這首詩歌的創作過 程,會後一位中年人情緒激動,來到芬尼面前,痛哭著說,『我就是34年前被妳的信息所感動,遠離歧路的年輕人;這34年來,我都一直享受基督徒的生活!』
  •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I am Thine, O Lord, I have heard Thy voice)-詩歌287:芬尼一次來到辛辛那提拜訪多恩,那天晚上,他們兩人在與主親近的事上有很多的交通,她就照著聖靈的感動,寫下了這首詩歌,並給多恩譜曲。這首詩歌是芬尼的經歷,也是她的渴慕,並在神面前的傾吐與禱告。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All the Way My Savior Leads Me)-詩歌508一日,芬尼沒有錢繳房租,她跪了下來,禱告仰望神,禱告後突然門鈴響了,是一位陌生人敲門。在問候芬尼之後,陌生人在離別握手時塞了5美元在她手裡,而這正是當月房租的數目。尼後來見證:『我無法計算這事,只能相信神答應了我的禱告,感動了這人把錢帶給我。我第一個想法是救主引領的路是何等的美好,於是當下就寫下了這首詩歌。』
  • 我們不會疲倦不唱這首舊詩章(We are never weary singing our eternal song)-詩歌36:有一天,芬尼到一位著名的作曲家柯克(William J. Kirkpatrick)作客。談話中,一群基督徒聊到世界裡生活的短暫、虛浮,芬尼有感而發,感嘆:『世上的事物表面上看起來吸引人,但很快人們就會感到疲倦』。柯克接著回答說:『好,所以我們基督徒永遠不會疲倦不唱這首舊詩章』。芬尼號像觸電了一樣,大聲喊:『那麼下一句怎麼接下去呢?』在大家摸不著頭緒的時候,芬尼繼續興奮地自言自語:『榮耀歸神,哈利路亞!』並在當晚完成了這首詩歌,而詩歌的曲調正是由這位作曲家譜曲。
  • 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詩歌265:1873年,她的好友腓比突來造訪,一進門就說:『芬妮,你聽看看我新作的一曲,看這曲調到底在說甚麼?』於是在鋼琴彈了起來,芬妮點點頭,說:『不就是在說「有福的確據」麼?』便立即進入她書房寫出這首詩歌。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許多青年被送往前線。當這些即將投入戰爭的年輕人和家人們分別時,這首「有福的確據」就是他們最愛唱的其中一首詩歌,唱出他們對主堅定不移的把握。

芬尼流傳最廣的詩歌之一: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
 
詩篇65篇11節說:「你以你的恩惠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而這些經年累月、在神面前所流露的首首詩歌都是芬尼在基督徒一生旅程中對神享受的痕跡。

芬尼的每首詩歌,皆從出版社僅收取1~2美金;無論這首詩歌果效多大,影響多深遠。甚至當身旁的寫詩者要價10元美金的時候,芬尼仍堅持年輕剛出道時的價錢。她相信神要給她屬天的酬報,那些因她詩歌得救的靈魂才是真正的無價至寶。她是職業的寫詩者,卻將大半的收入都奉獻給主,相信貧窮是神願意她過的生活,而她也甘心貧窮,知道神才是她的標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