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獨臂聖詩作家惠特勒

獨臂聖詩作家惠特勒----稽譚

   在美國南北內戰中,1863年五月到七月間的威克斯堡(Vicksburg)戰役,有轉捩性的作用。對於參與戰役的惠特勒,其人生也正是如此。
 
惠特勒 Daniel W. Whittle
   惠特勒(Daniel Webster Whittle, 1840-1901)在戰爭中負傷,失去了右臂,更不幸成為南軍的俘虜。
在悲傷,失望,孤單的時候,幸而想起了母親放在他背包中的新約聖經;惠特勒從來沒注意過,現在枯悶的時候,打開來讀,發現很有趣味,使他得安慰。一天又一天,他用心的讀。
有一天,有人來邀請他,去為垂死的士兵禱告。惠特勒說:“我自己這樣污穢,滿身罪惡,怎配為別人禱告?”但那人不由分說,勉強他,並且說:“我見你在讀聖經!”
惠特勒去了。看到那名傷兵,實在需要安慰,他幾乎是悲鳴,哀求着說:“為我禱告!為我禱告!”
惠特勒照所知道的真理,把得救的知識告訴他,為他禱告;
就在為別人禱告的同時,惠特勒自己也重生得救了。  惠特勒晉升到少校,退役後,返回芝加哥。在那裏,他成為有名的愛爾今(Elgin)時計製造公司的財務主管,並且熱心事奉主。他也認識了當地以熱心主日學知名的慕迪(Dwight L. Moody, 1837-1899)。


慕迪 D. L. Moody
  1871年,芝加哥大火,許多房屋化為灰燼。神藉着這場火,也使慕迪覺醒,重新衡量甚麼是能夠存到永久的事工。
1873年,惠特勒受邀加入了慕迪的佈道團。他一直與慕迪同工,寫了百多首詩歌,由不同的作曲家譜曲,隨着復興的火焰所到之處,都有人歌唱他筆流出的福音信息。

        當一八九三年,在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場舉行基督教大會時,所唱的一首詩歌「我每時刻需你」(I Need Thee Every Hour)。當時惠特勒也在場,有人向他批評本首詩說:「我們應當時時刻刻(moment by moment)需要主,而不是每隔一小時(every hour)纔需要主。」惠氏雖覺得本首詩的原意就是「隨時」需要主,不過,若能用moment by moment來作另一首詩歌,表示我們分秒需要主,時刻需要主,倒也不錯。於是,他就當場集中注意力,寫出了一首「時時刻刻與主同活」的著名奮興詩歌 (《詩歌選集》第449首;《聖徒詩歌》第408首)。

文章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