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31個王-勝過己生命-2


16.Selfish motives  自私的動機
1)不在於我們做了什麼,而在於為何而做
2)沒有一樣出於己的善行,不帶著自私的動機──名、利,或只是一個稱讚。就如小孩有時會一邊幫忙一邊報告──「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17.Selfish desires  私慾
  貪戀即使未付諸行動,仍被神指為拜偶像
18.Selfish choices  私己的選擇
1)惟有降服於神的旨意,才能治死這樣的己生命
2)為此必須讀神的話,並在降服的意志中讀(參詩一一九14162024
19.selfish pleasures  己的享受
1)有二種享受,一種是為著己的享受,一種是因與神旨意和諧而有的享受。
2)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20.Selfish possessions  佔有慾、擁有感
1)從小,人強調「這是我的」
2)但對神兒女來說,任何財物不過是神交給我們經管的,我們只是管家,而不是擁有者。「不義管家」的比喻中,主稱地上的財物是「別人的東西」,只有永存的事物才會成為我們的東西。
3)當我們從這私己的捆綁中得釋放,就不再抓財物、房子、兒女、朋友等,我們能單一以神為滿足,進入真實的安息中。(「乃是無價之寶的一現」)
21.Selfish tears and cares  自私的害怕與掛慮
1)幾乎我們一切的憂慮、焦躁,都純粹出於自私
2)一個完全交付與神的生命,決不會憂慮煩躁,因為知道是神的產業,神必負責。
3)除了神,別有所要,是許多害怕與憂慮的源頭,主說:「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太六2425
22.Selfish sorrows  自私的悲傷
1)我們有許多哀傷痛苦,都出於自私,--自尊受傷、野心、自愛以及失去我們宣稱是屬於我們的人事物。
2)己生命的治死,必帶來屬天的喜樂
23.Selfish sacrifices and self-denials  自我犧牲與捨己
1)連捨己也會帶來更詭詐的己。「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十三3
2)中世紀的「柱上修道士」。在柱頂坐了四分之一世紀之後,可能成為世上最自義的人。
3)這只是老我的己生命流到另一條水道罷了。
24.Selfish virtue and morality  自私的德行
1)法利賽人有德行,卻是為了廣告,所以毫無價值,而且更不好
2)人可以披上美德的外袍,渺視、逃避那些犯罪的男女,好像捏著鼻子,免得被玷污了,而不顧念他們之靈魂,這與那位「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溼」的憂患之子,何等不同!
25.Self-righteousness  自義
1)像那法利賽人的禱告:「主,我不像別人...」
2)「主,今天講台上講的這些老自己,感謝主,我都沒有了!」
3)願我們都深覺我們的義也像污穢的衣服,而深深依靠神的恩典。
26.Selfish sanctity and sanctification  私己的成聖
1)常意識到自己屬靈的經歷、屬靈的成就,敬虔的操練,以至於我們的成聖彷彿是為著展覽。
2)真實的成聖都必須忘記自己,持續地倚賴基督做我們的聖潔。
3)「成聖不能與謙卑分離。」──慕安得烈
27.Selfish charities and selfish gifts  自私的慷慨
1)施捨財物,送人禮物,也可能出於利己的動機。
2)這樣的人會常強調施捨與慷慨的重要,為自己所做的事做廣告。但我們當留意聖經各方面的真理,不能只強調我們做到的真理。
28.Our Christian work may be selfish  私己的服事
1)有些人長於講道,就因講道帶來的樂趣而講道。
2)有些人不太會講道,就以做雜務為樂趣,以做所謂卑賤的事為榮為樂。
3)有些人做個人工作,因為喜歡說話。
4)有些人加入教會的服事,要顯得自己有高尚的宗教情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