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文章分享: 默默無聞的女傳教士---和受恩(文 / 陳希曾) 5-5

真知道他 (弗1:17)



  和受恩姊妹對於主,無論在客觀的認識上或是主觀的經歷上,都非常豐富且極有深度。根據曾在白牙潭與和教士同工的陳再生弟兄的瞭解,她對於真理的認識大約是這樣的:「她相信全部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現、使人歸正、教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她宣講神的道是按著正意解釋聖經,叫人明白真道,分別是非,做誠實無偽的人;她防止異端邪教進入教會,防止引誘人的邪靈,勸信徒警醒禱告、抵擋魔鬼,免受它的欺騙;她宣傳國度的真理,勸人要答應神得勝的呼召,成功為神的得勝者,當基督的精兵,跟隨元帥由苦難進入榮耀裡;她宣講基督再來,不要做愚拙的童女,不要做掘地埋金的僕。」。


  關於她在屬靈上的主觀經歷,最顯著的莫過於她所學的信心的功課以及所走的信心的道路。關於這一點陳再生弟兄曾寫道:「和教士身體非常健康,得返老還童的恩典。精神像摩西,體力象迦勒。她一生沒有大病,只有小恙,她主張神醫,相信神的神跡奇事能跟隨著我們,所以我們同工有病都不請醫生、不服藥,每病都得到神的醫治,見證神是全能的神。」


  在日常生活中,和教士學習在最小的事上仰望神的供給,即使是一塊肥皂或一隻髮夾。據說她的頭髮是全然金黃色的,配上中國制的黑色髮夾很不相稱,為此她就禱告,不多日她就收到從國外寄來金色的髮夾。


  有一位劉姊妹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家徒四壁無法生活,就把女兒劉玉芝賣給賴家為婢女,玉芝小姐長得秀美,賴家的弟弟想要收她為妾,玉芝母女聞訊後,相對而泣。因賴家說若無二百四十銀元來贖,休想離開賴家。劉玉芝的不幸被和教士知道了,她滿有愛心,不肯讓她為人小妾(那時玉芝母女已蒙恩得救)。和教士當時也沒有這筆巨款,為著要贖回這位姊妹,就勸母女向神祈求,她自已為她們祈求,求主預備贖金,神果然垂聽了他們的禱告,從國外匯來了二百四十元,使劉玉芝姊妹得能贖回,以後成為朱弟兄的配偶。


  像古時亞伯拉罕一樣,和教士不只學習從主手中接過以撒,也學習將以撒放回神的手中。她年老時有一次很盼望有一件皮衣來禦寒,她一禱告,主就感動在美國的肢體寄來一件裘衣。有一天她穿上皮衣,遇到一位弟兄,那位弟兄說:「和教士你是個主的工人,怎能穿這樣上好的皮衣呢?」和教士聽了之後,就把那件皮衣收藏起來。從那一天起,直到她被主接去,都沒有再穿這件皮衣了。她覺得如果因為穿皮衣就叫人跌倒,就寧可不穿。


  經上記著說:「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信心像蔬菜一樣是會長的。下面這個可愛的故事,說出和教士的信心不只成長,而且越過越成熟。有一次,和教士覺得是神的旨意要她預備十幾間房子專門用來接待信徒,好像公寓一樣,好就為這事禱告,神安排鄰近一所工業學校停辦,將學校房屋轉租給她,事就這樣成了。過了四年那個學校又要開辦了,倪柝聲弟兄因為他父親是該校董事之一,當他得知這個確實的消息之後,特別去見和教士,問她知道不知道這個消息,她說,她已經接到他們的通知,定規秋季要開學,並且從美國請了兩位工程師,他們已經動身了,按著他們來看,勢在必行了。倪柝聲弟兄問她搬不搬。她說:「不搬。」問她禱告了沒有?她說:「沒有。」這次連禱告都不必。在旁邊有一位弟兄說,她要受撒旦欺騙了。她說:「你慢慢說,等著看。」倪柝聲弟兄問她為什麼這樣有把握。她說:「神不會與我們開玩笑,神說要辦一個公寓,我就辦;神沒有命令我停辦,難道會把我們攆出去?」於是,她平靜的上鼓嶺去渡她的暑假,好像沒有這回事。到了快下山的時候,忽然有一封信給她,告訴她學校不開了,請她續租房子,原來他們有了變動——破產了。雖然和教士給那時在主裡還十分年輕的倪柝聲弟兄許多屬靈的幫助,但這並不是說他們在一些真理上的看法和見解沒有一點相異。比方說關於婦女講道,他們的看法不同。後來她的外甥女黎教士作見證說,和教士從來沒有跟倪柝聲弟兄為這事互相爭辯。有時候倪柝聲弟兄來到白牙潭,和教士很樂意把講台讓給他,她自己在下面安靜的聽。從這裡可以看出,主在她身上所做的工是何等的深。需要一個無己的生命,才能忍受別人的異議,記著別人的好處。這一切對於青年的倪柝聲弟兄實在有深遠的影響。


  毫無疑問的她在聖經上的認識一定得了潘湯弟兄的幫助。關於主的再來,對她不僅是個道理,更是一個等待,她是一個的的確確活著等主回來的人。這可以從她寫的許多等主回來的詩歌中看出來。 一九二五年除夕,倪柝聲弟兄與和教士一同禱告,她禱告說:「主啊!難道你真的讓一九二五年過去嗎?但是在這未了的一天,我還是求你今天就來。」幾個月後,他們在路上相遇,和教士拉著他的手說:「真希奇,為何緣故到今天他還沒有來?」她許是另一個年底,她和倪柝聲弟兄一起散步,當她正在街上走著的時候,她對倪柝聲弟兄說:「她許路口在轉彎的時候,我們會遇見他。」


她像書拉密女一樣,一生被主吸引,她並不孤單,像雅歌一章四節所寫的,被吸引的是書拉密女,結果呢「她們」——眾童女——都愛「你」。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提後4:7)


  和受恩姊妹是充滿信心的人,有疾病不請醫生,不服藥,不打針。當一九三0年二月,她患小腸炎,外甥女黎教士也病臥在床。當她高燒頭痛時,請同住的李牧先姊妹為她按摩。等頭痛稍減時就不住的為許多同工代求,按同工的名字一一提名祈求。曹姊妹問她說:「和教士,你應當為自己求,為何一直為我們求呢?」她回答說:「你們諸位同工常常記在我的心內,我有負擔,所以為你們禱告。」大約病了十餘天就離開了世界。據說:當她將要離世之前,不住的喊著說:「生命,生命」。


  和受恩姊妹在她去世後僅遺留百餘元,喪事結束後僅剩下幾十元,她實在是積攢財寶在天上。當她逝世的消息傳開後,許多同工都放聲大哭,如喪考妣。陸忠信弟兄泣不成聲地說:「我再也得不到愛我而責備我的屬靈的母親了。」李牧先等同工們的傷痛一直到國外弟兄來信說:「這事是出於耶和華。」才得了安慰。她葬於白牙潭的山巔的一座西國人公墓裡,由王連俊等十位弟兄共同扶棺,從家裡抬到墓地而葬在那裡。她的墓碑上大概是這樣寫著「和受恩教士「安息」之墓」 。


願感動和受恩姊妹的靈加倍感動我們!!


選自 : 福音見證集 http://b5.ctestimony.org/111/11110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