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文章分享: 默默無聞的女傳教士---和受恩(文 / 陳希曾) 5-1

倪柝聲弟兄形容她是一個發亮的基督徒,只要走進她的住處,立刻覺得神在那裡。

她負責向主忠心,主也負她的責任。第二天非常奇妙的,在英國的潘湯弟兄電匯了一大筆款給她。
她就學了在十字架蔭影下默默無聲的功課,寧可忍受委屈,不為自己申辯。
她在十字架的蔭影下不肯搶救自己,像約瑟一樣:「被撕碎了!撕碎了!」

明白神旨意的秘決是:


百份之九十五是肯順服神的旨意,剩下百份之五就是『明白』了。 --- 和受恩
為己我無所求,為主我求一切。 --- 和受恩

似乎不為人所知 (哥林多後書六章九節)



  和受恩(M.E.BARBER)是個很陌生的名字。不只在世界裡,就是在基督徒中間也是很陌生的。有人也許會發現她的名字曾出現於英文本的《荒漠甘泉》裡,只此而已。她是英國人,但是世界名人錄(WHO'S WHO)裡找不到她;她是個傳教士,但是她不像李文斯敦、戴德生等,留下一些轟轟烈烈的事跡。她工作的範圍不大,也許僅限於中國一角的荒僻鄉村,不像衛斯理約翰能說:「全世界是我的牧區」。她寫詩,但是不像查理衛斯理、以撒華滋等人的詩歌,幾乎見於每一種基督徒歌本詩集。她愛主,屬靈生命成熟,但是不像陶勒、蓋恩夫人、慕安得烈等有許多著作留傳後代。


  她似乎是個孤單的客旅,靜悄悄地來到這世界。一八六九年生在英國Suffolk的Peasahall這個地方,六十一年後又靜悄悄地走了。在這短短的人生旅程中,她曾兩度答應主的呼召,拋棄了家園,隻身飄洋過海地來到幾千里外那時候還是十分落後的中國,在靠近福建省城的白牙潭住下;默默地把她一生最好的時光獻上,為主工作,忠心到死。當她被送到墓地安葬時,有位弟兄講起馬利亞的事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像馬利亞一樣。」一生得她助益很大的倪柝聲弟兄,當時雖不在場,但後來感慨地說:「她為主把自己糟蹋了。」 有一次有人問她:「作工的條件是什麼?」她回答說:「作工的條件就是肯為神不作工。」得她幫助的一些中國年輕人為她著急,希奇她為什麼不出去設立聚會,到較大的城市作工呢?住在一個小小的鄉村裡,什麼事情似乎都不會發生,對於她簡直是枉費時光。那時候,一位去看她的弟兄幾乎是嚷著對她說:「沒有人像你那樣地認識主,你最能活讀聖經,你沒看見周圍的需要麼?為什麼你不出去作一些事呢?你坐在這裡,什麼也不作,實在是枉費時間、枉費精力、枉費金錢,什麼都枉費了!」真的枉費了麼?五十幾年後的今天,人們清楚了,她是神在中國種下的一顆生命的種籽。


  這一粒種籽確曾孤單、卑微、隱藏。但是感謝神!他使她開花結果,只有神知道有多少人直接或間接地得著了她屬靈的幫助。她所在的白牙潭對面是著名的福建名勝古跡----羅星塔,經年吸引了不少的遊客;然而神卻使荒僻的白牙潭也成了一個可紀念的地方。因著和受恩教士默默的耕耘,神藉著她在那裡建立了一座屬靈的燈塔,照向整個的中國,使多少愛主並愛慕他顯現的人找到了屬靈的方向。神使她結果纍纍。但她活著的時候,神卻不讓她知道。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腳蹤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