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文章分享: 默默無聞的女傳教士---和受恩(文 / 陳希曾) 5-2

滿了膏的香氣(約翰福音十二章三節)



  和受恩教士到榮耀裡去已經五十餘年了。當時得她幫助如今還健在的人已是屈指可數。時間不能沖淡和教士所給人們的深刻印象。一位在少年時見過和教士而今發已斑白的姊妹仍能記得:她是中等身材,蛋圓面孔,給她的印象是:「慈祥、穩重、敬虔、端莊、滿了主的光輝,使人坐在她身旁,感到渾身溫暖。她說話的時候聲調柔和,充滿喜樂。能講流利的福州話。逢人總是堆著充滿了愛的笑臉,使人看了,會忘記人間的苦楚。」論到和教士給人的屬靈供應,這位姊妹回憶說:「她所釋放的話語,滿有亮光,滿有生命,會叫人撇下一切,終生跟隨主。」另一位曾是和教士的學生、同工、並「真兒子」的,現已高齡的弟兄回憶說:「我初次見她時,她眼如閃電,發加銀絲,臉面發光像天上的使者,顏容慈愛像人間的母親,行為極其聖潔,服裝極其樸素,笑容可掬,和藹可親,與其他僑居中國的外國人不一樣。行事為人非常謹慎,不僅有好名聲,也有好榜樣;事事處處都是為主,為著榮耀神。」 在那一本「正常基督徒生活」裡,作者倪柝聲常提起一位在屬靈上影響他很深的老姊妹,所指的就是和教士。當她被主接去時,他發表感想說:「她是主裡一個頂深的人,她與主的交通和對主的忠心,在我看來是世上少有的。」後來無論是在講台上,或私下的談話中,也常提起她。他說:「我一生中,她給我的幫助最大。」又說:「我一生一世頂大的幸福,就是叫我能夠認識和教士。


一九三三年,倪柝聲弟兄訪問英美,並會晤一些當時著名的基督徒領袖,像潘湯、喬治卡亭、雅各戴樂、史百克等人後,他說:「我真不容易能再找到一位可與和教士相比的,也許有一位弟兄可以。」一九三六年他和一位同工談到事奉,曾很感慨地說:「若是和教士還在,我們的光景應該是不一樣。」他形容她是一個發亮的基督徒,只要走進她的住處,立刻覺得神在那裡。倪柝聲弟兄起首為主作工的時候,心裡定規無論如何要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就自認已遵行神的旨意了。但是什麼時候他去見一見和教士,和她談一談主,讀一讀聖經,就叫他知道自己是不夠的。 和受恩姊妹住在白牙潭的時候,當起來為主說話,神不只藉著她的話語表達他的旨意。也藉著她這個人說話,倪柝聲弟兄有一次作說:「我聽到好多弟兄姊妹說到'成聖'兩個字,所以我就去研究成聖的道理,我在這新約聖找出二百多節,關於'聖'的經文,把它都背熟、都編好,但什麼叫'成聖',我仍不清楚,我裡頭感覺是空的,直到有一天,我碰著這位老姊妹,她是那樣的聖潔,那一天,我的眼睛被開啟了,真正看見了什麼叫'成聖',我所碰著的那個人就是聖潔的,那一個夠厲害,那一個光叫我往前,那一個叫我無法逃避,那一個光叫我看見'成聖'。」


  一九二二年,和教士五十三歲,倪柝聲弟兄尚年輕,得救不到二年,心中有許多藍圖、美麗的想法、動人的計劃等著神來批准……,以為他有千百件事,一旦實現,一定好得無比。他興奮地帶著這些到和教士那裡,想用這些事來說服她,替她主張,這一件那一件,都是該做的。他後來見證說:「在我還沒有開口說明我的計劃之前,她先說了幾句極重的話;哦!扁來了!使我深覺羞愧。我的作為竟是如此的出乎天然,滿了人的成分。光一進來,事情就發生了。我被帶到一個地步,只得向主說:『主啊!我的心思只注意肉體的活動,但是這裡有一個人,她完全不想這些,她只有一個動機、一個希望,就是:「為著神」』」


  在一張她曾用過的活頁紙上,有這麼一句話:「為己我無所求,為主我求一切。(I want nothing for myself,I want everything for the Lord!)」後來倪柝聲弟兄也採用了這句動人的禱告,作為他的座右銘。無疑的,這個發自和教士深處的禱告,恰切的描繪並解釋了她的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