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 諾貝爾獎和猶太人 2-1

猶太人名字在諾貝爾獎得主名單上出現了160次(至2003年)
佔總數的百分之廿一,以一個人口只佔 世界人口約千分之二的民族來說,這是個驚人的百分比。
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共三十七人;榮 獲諾貝爾化學獎的共二十一人;榮獲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的共三十九人;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共十人;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共七人;榮 獲諾貝爾經濟獎的共十三人。
就以哈佛大學醫學院為例,估計約有三分之一的醫 科學生是猶太人。
勤奮好學是猶太人實踐他們的信仰,是竭力認識耶 和華神(上帝)的一個途徑

諾貝爾獎已逾一百周年,而五分之一的諾貝爾得獎者是猶太人。諾貝爾獎是表 揚 人類在六個領域作出貢獻的最高榮譽,等同於運動界的奧林匹克金牌。在二十世紀,猶太人屢獲諾貝爾獎項的殊榮,得獎人數比其 他小數族裔及群體還要多。值得注意的是,猶太裔人口少於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一,(2002年全球人口6,232,702,169,猶太人口13,295,200),猶太人卻幾 乎囊括了五分之一的諾貝爾獎項。在中國社會科學和歷史學者的眼中「這樣一個小民族能夠對世界文化產生如此巨大的影 響,作出如此特殊的貢獻,這個現象確實令人驚嘆不已」。(註1)
在二十世紀,猶太人屢獲此項國際殊榮,但諷刺的是,在同一世紀有數百萬猶太人在大屠殺及戰爭中被殺害,他 們被殺害的原因無非是身為猶太人。當然獲頒諾貝爾獎的猶太人,並不是享有特殊權利,也不是因為聰明過人或有較高的教育水平,更不是因 為在諾貝爾獎所嘉許的六個範疇中,猶太人的比例偏高。
相反,雖然諾貝爾獎得獎名單揭曉後引發政治風波和爭論並不是新鮮事,然而所有諾貝爾獎得主都是經過一番激 烈的角逐,才能在世界最頂尖的高手中脫穎而出。
在十九世紀瑞典企業家及發明炸藥的阿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在遺囑中指明把大部分遺產成立基金,作為諾貝爾獎的獎金,以獎勵在文學、和平、生理及醫學、物理和化 學這五個範疇中最有貢獻的人,經濟獎是瑞典銀行於1968年 為紀念諾貝爾,並慶祝銀行成立三百週年而出資增設的。根據諾貝爾的遺囑,獎項遴選的準則是不論種族,只視乎得獎者在有關範疇內的成就 和貢獻。每年秋天至翌年的一月,六個獎項遴選委員會的會員,超過六千位知名學者,以及前任得獎者便會對各獎項作出提名。遴 選委員會會按各候選人成就的原創性和影響力進行審核,到九月份向獎項評定機構提交推薦名單。提名人和候選人名單、遴選委員會的意見和 討論在五十年內都不得向外公開。頒獎禮於諾貝爾逝世紀念日——十二月十日舉行,和平獎在挪威的奧斯陸頒發,而其他獎項則在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頒發。諾貝爾大概作夢也想不到諾貝爾獎項讓得獎者享有像神話般的崇高地位;從始就成為世人最趨之若鶩的獎項,到 現在已成為其他獎項評審的準則。(註2)
猶太人名字在諾貝爾獎得主名單上 出現了160次(至2003年),佔總數的百分之廿一,以 一個人口只佔世界人口約千分之二的民族來說,這是個驚人的百分比。然而,在自然科 學、社會科學及文學等領域上,猶太人比例偏高的情況更加明顯這種情況 從檢視授予諾貝爾獎的各大專業團體可見更明顯不相稱的比例,就以哈佛大學醫學院為例,估計約有三分之一的醫科學生是猶 太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