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 諾貝爾獎和猶太人 2-2

到底為什麼猶太人屢獲諾貝爾獎的殊榮呢?當然不是因為所有諾貝爾獎 項都是猶太人選出來的,除了諾貝爾和平獎是由挪威的評審機構頒發外,其餘五個獎項都是由瑞典的評審機構頒發的。一般認為,猶太文化非常重視學業及學術成就,因此猶太人熱衷追求高深的學問,在有資 格拿諾貝爾獎的人中,猶太人的比例也較其他民族高。無可否認,六個獎項的得主都是飽學之士,當然也有例外,德蘭修女就是一個例子;然 而,環顧全球,擁有大學學位的人比比皆是,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單憑這一個原因,猶太人就能夠在這個高水平的競爭中佔盡優 勢。
還有,為什麼猶太科學家對諾貝爾所喜愛的物理科學那麼興趣盎然呢?牛頓(Isaac Newton)、加利略(Galileo)和哥白尼(Copernicus)的接班人及現代科學領域中最享負盛名的科學家阿 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是猶太人,與其說這是歷史的驕傲,不如說從統計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不大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而且 這些成就往往不是在公平競爭的情況下取得的,例如,納粹份子把相對論標籤為「猶太物理學」,並趕絕德國的猶太裔科學家 (大部分人逃到美國),只因他們是猶太人。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及和平獎的猶太人也特別多,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猶太裔作家包括辛格.伊薩克.巴什維斯(Isaac Bashevis Singer),約瑟夫‧布羅茨基(Joseph Brodsky) 和娜汀.葛蒂瑪(Nadine Gordimer);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猶太人包括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馬內察‧貝京(Menachem Begin),埃利‧維塞爾(Elie Wiesel),伊紮克‧拉賓(Yitzhak Rabin)和希蒙‧佩雷斯(Shimon Peres)。諾貝爾經濟獎是在三十六年前設立的,在這段時間,有廿一名猶太人摘下桂冠,包括保羅‧薩默爾森(Paul Samuelson),赫泊特‧西蒙(Herbert Simon)和米爾頓‧佛利民(Milton Friedman),佔總數的四成。
猶太人重視教育,善於理論思考,長年為生存而努力,為繁衍而鬥爭,在 掙扎求存的過程中建立競爭力;這些都是重要的因素,但猶太人在諾貝爾獎項中屢獲殊榮,原因可能還包括猶太人的民族特 性,他們有強烈的意慾探索這世界,勤奮好學是猶太人實踐他們的信仰,是竭力認識耶和華神的一個途 徑,因而讓猶太人能在以探究宇宙和我們身處的世界為終生的事業。也許科學界讓人有機會在具有權威性的群體中,就 著他們的致力鑽研的工作作出公正的評價。(註3)
不論什麼原因,猶太人在諾貝爾獎項中取得驕人成就,乃是全世界猶太人的驕傲。讓我們看看猶太人的成就作總結:
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共三十七人;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共二十一人;榮 獲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的共三十九人;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共十人;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共七人;榮獲諾貝爾經濟獎的共十三人。
文章出處: http://cwichinese.org/Contri/jcontri_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