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聖靈與方言》­­ part 4


A: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說,在聚會中寧可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勝過說萬句方言;方言若無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
² 那是因為哥林多教會有些信徒,經歷了方言的奇妙後,就沒有約束地在聚會中一直說方言,沒什麼悟性的話語,你從這卷書信其他經文可以看見他們如何不可思議地屬肉體。
² 但因著保羅這些話,就認為聚會中一有人說方言,就一定要繙出來,否則就是不合適或是錯謬,可能就太過度嚴苛了。有些人在聚會中用悟性的話作見證,也可能說得不通順,說出人家聽不懂的話來,我們並不會因此禁止人作見證呢。
² 而且有時聚會中有人有感動說了方言,但沒有人繙,是因該繙的人沒預備好,那並不是說的人的錯。如果他確知沒有人能繙,卻屢次起來說方言,或許不合適,但誰知道主會不會下一次就興起人來,得著繙方言的恩賜呢?
² 另外一種普遍的情形是:我們在聚會大家一起禱告或讚美敬拜時,應該允許人在那時說方言或唱靈歌,卻沒有被繙譯出來。因為那是大家都在開口禱告或讚美,不用管別人說什麼。比方你旁邊一個人用英語讚美,另一個人用廣東話禱告,你即使聽不懂也不會責怪他。如果整個聚會都用你不懂的語言講,你自然會感覺不合適,若都在講方言而未繙出來,也是如此。
² 以我們的聚會來說,雖然有不少一起禱告的時間,常有同聲讚美,或安靜禱告、等候神,但也都有神的話語豐富的教導(通常至少有一小時,佔聚會時間的一半了),沒有人會覺得沒有聽見悟性的話,只聽見不懂得的方言。所以在大家禱告敬拜時,有人說一點方言,也沒繙出來,有什麼關係呢?

² 還有一點:有些聖經學者認為,在聚會中以方言說出信息的恩賜,與個人得造就的方言有區別。方言信息當然最好能繙出來,使人得造就;但個人的方言多半不用繙出來,是造就自己,只是在聚會中要有節制,如果一直說,讓旁人覺得受干擾,就不合宜了。
² 我的牧師榮教士說,方言是一種愛的語言,是敬拜神、與神相交的工具之一。有時可以不出聲地說方言,甚至連說都不必,因為靈敬伏在神面前,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像司布真說的:「我看著神,神看著我,我們倆合而為一。」

Q:有些人被聖靈充滿時,會有劇烈外顯動作,比方大聲叫喊、狂笑,或是身體抖動,或是倒在地上等等,那是怎麼回事呢?
A:我們不但常不夠使用靈來意識到神、親近神、敬拜神,所以聖靈來要釋放我們的靈,為我們打開生命中另一世界;我們的身體也常有各種我們不一定自知的捆綁束縛,聖靈也要來釋放我們。
² 大衛敬拜神時,很自然地會大聲歡呼、高聲讚美歌頌,甚至舉手稱頌神,或是跳舞讚美神。但有些人很不容易這麼做,他們認為敬拜應該端莊安靜,那是對的,但不都應該如此。可是你要他們舉個手,哇,像火腿一樣舉不動!
² 所以有時聖靈來,會動人的身體,像讓他的舌頭說出方言來,或是倒在地上,或是不由自主地大聲呼喊,或是身體振動等等。你若帶著順服的心,可能反而比較不需要那麼多這類現象。
² 另一方面,也不要變得喜歡這些現象,以至於每次禱告都要倒地,或是抖動,或是手一直搖來搖去。乃要常常抓住更要緊的事,就是注視神,保持祂的同在,保持喜樂、愛、與安息。
² 還有一個偉大的原因,基督的救恩不只要救贖我們的靈魂,有一天我們的身體也要得贖,得著與基督復活身體一樣的身體。自古以來教會的信經就寫著:「我信身體復活。」為此聖靈想得著我們的身體,雖然現在的肉身必要朽壞,但神藉這肉身正在培育裡面的人,培育將來的靈體。
² 況且我們這一代說不定將活著遇見基督的再臨,當天使長的號筒吹響時,我們必朽壞的身體將要改變成不朽壞的(林前15:53),今天聖靈要先得著我們的身體。

Q:我們當如何看待說預言、見異象、異夢呢?
A:這是先知約珥預言聖靈澆灌時的話,不但初代教會在五旬節之後,就是歷代教會至今,仍然繼續有神兒女經歷這個。
² 雖然在新約時代,仍然有人像舊約先知一樣,以預言、異象、異夢對神百姓傳達神的話,但可能不是很多,像使徒行傳幾乎只記了一個人,就是亞迦布(徒11:27~2821:10~11)。比較多的是那些跟教師職份並列的先知(參徒13:1),但這樣的先知職份似乎就是以神的話安慰、教導、勸勉人,而不是常給人說預言的;而且似乎多半是在一個地方教會的職份,而非遊走各教會的講員。
但五旬節那天,彼得引用約珥書的話提到,神的兒女都要說預言,都有可能見異象、異夢呢,並非只是少數人,叫我們去他那裡求問。我相信其中一個偉大意義是,今天我們來到一個新的時代,神離我們很近,就在我們的意念(異象、異夢)中,就在我們的言語(預言)中,都可能有神的介入。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聖靈得著神的話、神的意念,所以不要追逐所謂先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