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聖靈與方言》­­ part 3


Q:說方言的恩賜到底是什麼?為何要說不懂的話呢?
A:我個人相信,聖靈臨到人,使他說出方言來,是要將人帶到靈的境界,那是認識神、與神交通必須的。
² 有人說,說那些人聽不懂的方言,就不該說;但保羅明確地說,說方言是用靈禱告,悟性沒有果效;是對神說,所以沒有人聽出來;是造就自己(林前14:14, 2, 4)。而且他說:「不要禁止說方言。」(林前14:39
² 為何神要人說出不懂得的話呢?我相信是因為神造人時,造了悟性、良心、感情,也造了靈,包括了心靈的感受、欣賞美善的能力、直覺等等,並能觸摸到靈界,最重要的是能觸摸神、認識神、意識到神同在。
² 一個人小時候,通常都具有這些方面的功能,他們會學習思考,但對氣氛、甚至看不見的世界也常有敏銳的感受,也都逐漸藉著學習走向長大成熟。但今天許多父母老師都只注意他們在悟性上的成長,其他都常被忽略。
² 小孩很小時,若咿咿呀呀說你不懂的話,或是將那些我們大人聽起來沒意義的音唱成曲調,大人都會很樂,說他很可愛。但當他再長大一些,如果還這麼做,就可能會挨訓了:「不要那麼幼稚,說什麼人家聽不懂的話啊!會被人笑的。」後來孩子就不敢說了,等到他長大,父母又可能會鼓勵他追求聖靈充滿、說方言,其實他小時後會說,是你攔阻他的。
² 我們的社會,通常只教育悟性一方面,除非你是學藝術、音樂的,才可能會被訓練一點心靈的功能。這就使人長大之後,常不容易感受神,就是信了主,也常只是在研讀、思考神的話上長進,其實認識神、敬拜神,都必須用到心靈的(約4:24)。
² 我相信這是聖靈臨到人,使他說出悟性無果效的方言的重要目的,讓你知道在悟性外還有另一領域,你在不用悟性卻說方言時,發現有另一世界在你眼前展開,你可以不藉著思想卻觸摸神、敬拜祂、與祂相交。這樣,我們開始學習不但用悟性,也用靈來禱告敬拜。(也許這是為何有些人未說方言,仍大大被聖靈充滿,而且常走在聖靈膏抹之下的原因之一,他們不一定需要藉方言才摸著靈的領域。)
² 有一些人經歷靈之後,就只專注於此,甚至輕看悟性的學習,比方藐視神學教育,這就是又跑到另一極端了;對那些人,我們要提醒他們:你不但要用靈,也要用悟性禱告、敬拜。
² 有些人問說:「方言不是最小的恩賜媽?為何要那麼注意它呢」被稱為《五旬節先生》的David du Plesis回答英國大主教說:「我們豈不是都當從最小的學起嗎?」

² 其實方言不都是聽不懂的,保羅在林前13:1說,有萬人的方言和天使的話語。像五旬節那天,門徒顯然說的是「萬人的方言」,因為被一些人聽出來,他們用這些從各地返回耶路撒冷過節之人會的語言說話,雖然門徒自己並不懂。20世紀初期的《五旬節運動》中,也有許多這類現象發生,直到今日還時有所聞。至於「天使的話語」。在下一題中我們再來說明。

Q:為何有些人的方言像是一種語言,有些卻只是單音或幾個音一直重覆呢?
A:如上題所述,保羅說方言有「萬人的方言」與「天使的話語」,但對說的人應該都是悟性無果效,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只是向神講說,自己也覺得得著造就。
² 至於天使的話語,我們要知道天使是靈,他們說話可能跟我們不一樣,並不用說出悟性能理解的字句來。有些宣稱在異象中去過天堂的人,會說他們在那裡溝通跟我們在世上不一樣,不用說話就傳達了訊息。所以可能天使的話語並不在於說了什麼字句,可能說這樣方言的人,只是發出一些單音,但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呢(林前14:2)。
² 有些人說的像語言,有些只是單音,對說的人都一樣有可能是在靈裡的經歷,聖靈藉此運行在我們身上。所以不要太在意是單音或像語言呢,畢竟那是靈的境界,不是我們習慣的悟性的境界。
² 有些人說方言,又被繙出來,並被證實是世上某處方言,繙出來的話也正確;但也有些繙譯方言只是譯其意思,所以可能說方言的說的音這次與那次都類似,卻被譯成不同內容。事實上「繙方言」更正確說應該是「解釋方言」,英文聖經用interpretation而非translation

Q:保羅不是說,在聚會中若沒有被繙譯出來,就不當說方言嗎?為何聚會中還是有人說方言卻未被繙譯出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