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文章分享 培養兒女 5-2

但這是多麼平常的事啊!就拿嘲笑來說,成人對這點是非常的敏感。這會令人多麼尷尬、氣惱和反感啊!他們寧願被人得罪而幾乎不願被人嘲笑。然而孩子卻時常成為被嘲笑的對象。也許在很多人面前或是在餐桌上,孩子發表意見或講一句成語,成人聽來覺得可笑就立刻爆出一陣笑聲。可憐的孩子就會不好意思而難過起來,然後很可能又因為悶悶不樂而挨罵。但是在這些人中若有成人講錯話大家都會故意不去注意,我們都會去顧到成年朋友的感受,但顯然認為孩子根本沒有什麼感覺需要被顧到。
  我聽說過一位老師,她的學校因為秩序良好而出名,而且她似乎總是對從別的學校轉來的壞學生有辦法。一位女士請教她成功的秘訣,她回答說:「如果我有任何秘訣的話,我相信只是因為我對學生有禮貌,我對待他們就像朋友一樣,所以他們總是對我很有禮貌。」這位女士希望能瞭解學生自己的看法,所以她利用下課時間跟一群孩子談話,然後問一個聰明的小男孩,看他覺得這個學校如何。小傢伙很快的回答說:「這是鎮上最有禮貌的學校,還有我們的老師最有禮貌。」大伙中好幾位都點頭同意他的話。另一個男孩又說:「我們的老師不像別的老師那樣隨便指揮我們,她總是說『請』和『謝謝你』;當老師這樣有禮貌時,學生總會願意聽話的。」憑著正確的本能;那個孩子發現了一項人類本性的基本原則,也 揭露了那位老師成功的秘訣--一個能在許多家庭中造成奇蹟的秘訣。啊!現在的父母和褓姆常常粗魯無禮,因此孩子當然就會反抗起來。如果我們在客廳中所表現的禮節和體恤也能一直運用在家庭和教室中,那麼情形將會改變,這樣做比多年的教導和責備更能教人學會聖經的法則「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有一個對孩子長大以後很要緊的功課應當在幼年就學會的,但由於孩子常常受到不公平的待法而無法學會,我是指東西的所有權。孩子就跟大人一樣,他們所擁有的東西必須絕對屬於他們自己,但事實卻常常不是這樣。有時成人需要用到某種屬於孩子的東西,或者想要把它送給別人時,就會哄騙、責備或侮辱孩子,直到他被迫放棄那個東西。有時候連說也不說就把東西拿走。成人不會受到這樣的待法,孩子也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待法,任何顧到孩子感受的褓姆也不會這樣對待孩子。我們如何小心地去尊重成人的所有權,對孩子也應當一樣小心。這樣做以後,孩子自己會很快學會尊重彼此的權利,如此他們之間的爭吵就會減低到最少。但另一方面如果孩子本身的權利被所謂絕對不會錯的老師無情地輕看時,自然他就 學會去輕看別人的權利。另一項令孩子苦惱的就是關於發問,神放在他們裡面的本能促使他們不停地尋求知識。有見識的父母會瞭解這是人類與生俱來最重要的本能之一,並且會在他們平靜的時刻說:「當你想知道什麼,就發問好了。」但他們如果有別的事情、緊張或生氣時就會以煩燥和不耐煩的態度來對付所發的問題。這當然不是孩子能瞭解的,他們不知父母情緒的變化。你有沒有見過在發問之後一個原來活潑的小臉被下面一些急燥的回答嚇到而變得憂傷?「你怎麼那麼多嘴?」或「孩子多煩人哪!」「不要老是這樣地打擾我。」或類似這些不耐煩的話。這些嚴厲的拒絕會使敏感的孩子退縮,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什麼時候不可以提出他們小腦袋中所充滿的問題。
  在對待孩子時,我們應記得他們的看法和成人的不一樣,因此不必因他們的標準不同而驚訝。他們常常完全不瞭解成人的標準,甚至很多次連看顧他們的人所講的話也完全被誤解。一位很有名的女作家告訴我,在她小時候常因著拒絕跟父母唸「也不要按我們的過犯待我們」(Neither reward us after our iniquities)而受罰。對成人來說她的拒絕似乎純粹就是倔強,但對她這個可憐的孩子來說,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她以為那個禱告是求神在她作一次錯事以後不要再給她任何賞賜
  另外一個小女孩因著必須唱一首詩歌被良心責備而受了說不出來的痛苦,那首詩是「更近我神」(Nearer, My God, to Thee) ,但她以為那是「尼祿,我神,更近你」(Nero,My God, to Thee) ,對她來說要向尼祿這麼壞的人唱詩又稱他為神,那是極其可怕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