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11月30日講道分享: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part 3-3) 講道人: Candy

續上篇(part2-3)講道

罪得赦免後的結果:
重得救恩之樂:
大衛進一步說:「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以弗所書二章八到九節提到: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所謂恩就是:人所不配有而是出自神白白的恩典。基督徒有時會因為擁有比較好的教會背景或來自比較好的環境而產生一種屬靈的優越感。人類歷史上一直存在的種族岐視問題至今也無法解決,雖然奧巴馬當了美國總統,黑人在美國社會上依然遭到不平等待遇,因為白人有很深的民族優越感。也許有些基督徒很熱心參與聚會和事奉,在不經意間會自以為義,覺得自己做得好,別人不屬靈。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我們和大衛一同重新經歷救恩之樂,體會我們得救成為神的兒女是白白的恩典,是我們不配的,如果你真的重得救恩之樂,你會活出謙卑的生活,對神對教會對人處處充滿感恩,不再抱怨。這並非說一切都很完美,而是我們自知自己不配,試想想:我們本來是罪人,罪的工價乃是死,若有人或教會不稱我的意又何況?神沒有應允我的禱告又何況呢?
我們若蒙恩,教會和弟兄姐妹關心我對我很好,神也聽了我的禱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白白的恩典,我們不能自誇或瞧不起別人,我們只能感恩又感恩,被感恩的喜樂所充滿。

最近台灣剛舉行了電影金馬獎頒獎典禮,今年最佳女主角的得主陳湘琪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一九九六九七年間我在基督教論壇報擔任藝文版的記者兼主編,當時跟湘琪認識,她剛演完《獨立時代》,在電影圈嶄露頭角,我與她有很美好的交談,我找她她一定回我電話,我為她寫過一篇專訪,題目是:《演藝圈的屬靈模範生》。我的一位同事說:我很少會為一位受訪者背書,她從我的字裡行間看得出來:陳湘琪是位非常好的基督徒。
今年獲提名角逐金馬影后的都是強棒,連國際影后鞏俐也在當中,而湘琪在這五位侯選人中是不太顯眼的,最後她勝出,這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她的得獎電影《迴光奏鳴曲》從頭到尾幾乎是她一個人的獨角戲,那一定是實力派演員才能辦到。我重覆了幾次收看她的得獎致詞,心裡一次又一次的被感動,因為她處處充滿感恩,最後把榮耀歸給上帝。今日成為金馬影后的陳湘琪與我當年認識的她始終如一,沒有改變。

感恩是基督徒向世人所作最有力的信仰見證,也是上帝能夠從我們身上享受到的榮耀。因著感恩,我們向世人顯明了:我們所信靠的神是豐富、慈愛、樂意常常施恩給我們的。反過來說:抱怨是神的羞辱,不管是抱怨人、抱怨教會、抱怨神都一樣,因為抱怨是在無形中暗示了神在你身上沒有恩典,可是恩典是因著感恩才有的。
耶穌說過:「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神給我們恩典,我們獻上感恩,覺得很豐足,神也覺得喜樂就更樂意地把恩典賞賜給我們;若反過來,人嚐過主恩的滋味卻不滿足,總覺得自己很缺乏,神就寧願把他的恩典奪回去,轉而賜給那些懂得感恩的基督徒。

求神賜下樂意順服聖靈的心:

接下來大衛求神:「賜我樂意的靈來扶持我」,請注意:聖靈一定樂意來扶持我們,只是我們人不一定樂意受聖靈的扶持。所以這節經文是要求神:讓我有受教的心,樂意接受聖靈的扶持。
順服是很難學的功課,若不是聖靈作工,人是很難順服的。我最近在經歷聖靈幫助我學習作順服的妻子,有時候先生靈命軟弱,會有不合理的想法,可是聖經教導妻子學習順服是包括在不合理的情況下也能做到。這是很難做到,但聖靈會幫忙我們,最重要的是:當我學會了,我的先生會被更新被改變而重新回到神的面前,讓家庭有美好的關係。

大衛悔改後的新領悟:
在這篇懺悔詩的尾聲,大衛對悔改有新的體會,他轉到一個主題,說:「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獻祭是神在人類犯罪後才定下來,目的是給人開出一條可以向神表達悔改再重新與神和好的路,而燔祭是與贖罪有關的。既然是神所定的規舉,大衛為何說神不喜悅呢?

這裡令我想起大衛之前的掃羅王,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記載,耶和華神吩咐掃羅要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一切,不可憐惜他們。可是掃羅和他的百姓卻愛惜當中上好的牛跟羊和一切美物,還說要將這些肥牛肥羊獻給耶和華神。先知撒母耳就嚴嚴地責備他,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神就厭棄掃羅。有人可能不太能理解:掃羅不過是愛惜上好的牛羊沒有聽從神的話,乍聽之下,並沒有太嚴重,而大衛卻犯下殺人罪,這是天理不容,在現今的社會是肯定被判刑的,但為何神完全棄絕掃羅,卻仍然視大衛是合祂心意的?
關鍵是:神知道人的心。祂深知掃羅非常自我中心,是不會反省悔罪,給他機會是多餘的;而大衛是懂神心意的,他甚至明白:獻祭的行為並不能真正討神喜悅,這不過是解決罪的途徑,卻不能改變人的生命。

真正的悔改會帶來生命的改變:
神所要的是憂傷的靈,當大衛痛恨他的罪,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來到神面前,神並不輕看,而真正的悔改會帶來生命的改變。大衛經歷重生之後,他重新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可以在神面前獻祭,神也悅納他的奉獻。
最近有一位英國基督徒跟我分享到她的想法,她覺得對華人學生來說,教會裡有關金錢奉獻的教導都很具爭議性,而英國的信徒比較明白,他們有權利到教會來敬拜神,就有義務奉獻。其實這中間有著中西文化間的差異。
按我的經驗,在台灣及香港的教會文化裡,奉獻不是權利和義務的互動,而是我們在神前面甘心樂意的祭。當年我獻身讀神學院立志一生事奉神,固然有神的呼召,但更重要的是:出自我生命深處無怨無悔、甘心樂意的委身,事奉神是如此,奉獻也是如此。所以新約教導我們: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悅的。而這「樂意」是因著我們跟神還有教會弟兄姐妹彼此間有很美好的關係,我們在一個屬靈的大家庭裡面,彼此成長,當你我知道這個家有需要,要你不奉獻也擺不到的。

我女兒曾經走過青少年階段,那段日子她和家人的關係很疏遠。感謝上帝,她走過來了,如今與我們的關係很好,很喜歡跟兩個弟弟一起做蛋糕,今年我們家五口人五個生日蛋糕都是她做的,而且做得非常漂亮,跟外面美心餅店擺出來買的很像。我有一點不忍心,因為她很用功,常常讀書讀得很晚,就跟她說:不用花時間,我們買蛋榚慶生就好了。我女兒好難過,她央求著:我真的很想給您們做蛋糕,please!!!」她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材料和生日禮物給我們,而自己卻很節省。為甚麼?因為她在家裡經歷到愛,她一定要為家人付出,否則她很難過。同樣地,我們經歷到神和弟兄姐妹的愛,就會很樂意地擺上。因為奉獻是源自愛的關係而產生的愛的行動。

今天我們分享到這裡,也許我們所談的並非很具有吸引力的話題,若能談一些與所謂「成功神學」相關的內容可能會比較討好人,因為每個人都想成功,也想神幫助我們成功。

今年六月,女兒的每一個AS考試我都為她禱告,其中有一次數學考試題目非常難,考完之後她很開心,因為她都會。有一題佔分很重的題目是要證明A=B,可以乍看之下,AB完全沒有關聯性,好像是不可能的,很多考生做不出來,都認為題目出錯了。而我女兒告訴他們:她證明出來A=B,其他人就嚇倒了。請注意:世界都是往潮流、人數多的地方走,為何眾多的學生做不出來,我女兒做出來反然不怕,而是他們被嚇倒呢?因為真理有他絕對的權威性,不在乎人多。

在護教學裡有關證明基督的復活是很受關注的課題,外邦人和異教徒想盡辦法要證明基督復活是假的,譬如:耶穌的屍體被偷去了、門徒太想念耶穌所以產生幻覺看見耶穌復活等等,可是要證明基督復活只需要一個舉證就成立了,因為真理有他絕對的權威性。


願我們和大衛一同追求過合神心意的生活,成為這時代無愧的工人,見證我們所信的神是位又真又活的神,凡定意跟隨祂的真理而活的人必要經歷神的同在,使我們所作的盡都順利。

The End (完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