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11月30日講道分享: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part 1-3) 講道人: Candy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詩篇五十一篇全篇

引言:
大衛傳奇的一生
大家若喜歡讀傳奇故事或中國的武俠小說,舊約聖經裡就有一部非常精彩的傳奇,如果我是導演,一定會把它拍成電影。這部傳奇就是大衛王的一生。

若把大衛的生平拍成電影,必須要動用很多名演員,因為大衛的一生出現過無數多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每一位都佔有很重的戲份,就連一個小情節也不可或缺。從掃羅王和他的兒子、大衛的摯友約拿單到膏大衛的先知兼祭司撒母耳、被大衛打死的巨人歌利亞、他手下最陰險的將軍約押、遭大衛用鬼計殺害的烏利亞、他想謀朝篡位的兒子押沙龍……等等;另外,大衛一共有八位妻子,比較有戲份的是:米甲、亞比該和拔示巴,都要找美女來演。
這部大衛傳奇的情節更是包羅萬象,除了無數多充滿撕殺的戰爭場面以外,還有大衛流亡和約拿單結盟的感人情節,就像中國於春秋戰國時代那種「士為知己者死」的俠義精神,不過現代的導演可能會把它拍成同情戀。此外,還有神人的出現、先知撒母耳對掃羅和拿單對大衛的智慧責訓,更有許多彼此鬥智和耍陰謀的劇情,若能成功地拍成電影,說不定比取材自《三國演義》的〈赤壁〉還要精彩。

大衛的一生處處高潮疊起,若要選定一個高潮中的高潮放在電影裡,您會選那一段呢?請注意:所謂「高潮」並非一定要轟轟烈烈或是讓人覺得最剌激的那一幕,卻是最能抓住人心最教人回味的那一刻,甚至帶出對人生嶄新的領悟,能帶給觀眾產生思想和價值觀的改變。
大衛傳奇的高潮出現在我們剛剛所唸的詩篇五十一篇:「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掉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正因著這段高潮,大衛重新收復他與神的關係,使他至終是舊約歷史中一位合神心意的人。這段高潮告訴古往今來無數多的基督徒如何成為合神心意的人。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詩篇五十一篇的背景: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撒母耳記下十一章二到廿五節)        
英雄何竟慘敗
高潮的產生是有它的背景,我們一起來看詩篇五十一篇的背景,請大家翻到撒母耳記下十一章二到廿五節,請一位會友為我們讀誦: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3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4 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才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 5 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 6 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裡,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裡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 7 烏利亞來了,大衛問約押好,也問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 8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 9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沒有回家去。 10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回家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上來,為什麼不回家去呢?』 11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行這事!』 12 大衛吩咐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裡,明日我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 13 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還沒有回到家裡去。
 14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 15 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16 約押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裡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裡。 17 城裡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大衛的僕人中有幾個被殺的,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18 於是,約押差人去將爭戰的一切事告訴大衛, 19 又囑咐使者說:『你把爭戰的一切事對王說完了, 20 王若發怒,問你說:「你們打仗為什麼挨近城牆呢?豈不知敵人必從城上射箭嗎? 21 從前打死耶路比設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斯嗎?你們為什麼挨近城牆呢?」你就說:「王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22 使者起身,來見大衛,照著約押所吩咐他的話奏告大衛。 23 使者對大衛說:「敵人強過我們,出到郊野與我們打仗,我們追殺他們,直到城門口。 24 射箭的從城上射王的僕人,射死幾個,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25 王向使者說:『你告訴約押說:「不要因這事愁悶,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可以用這話勉勵約押。』

      這段情節很不尋常,大衛和神有很親密的關係,是位敬虔愛神又愛人的王,他為何會犯下這種滔天大罪?請注意:大衛在這裡的心思極其鬼詐:他犯了淫亂之後,設計招了烏利亞回來,叫他回家去與太太同房,這樣拔示巴所懷的胎就算成是烏利亞的,他就可以脫罪了。可是烏利亞很忠心,他自知有任務在身,不能回家。大衛接下來就安排宴席,把烏利亞灌醉;烏利亞仍然睡在外頭沒有回家。這回大衛惱羞成怒,決定借刀殺人,而且他還很虛假地安慰約押,說:「不要因這事愁悶,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其實我們都知道:約押是跟他同謀,一起殺了烏利亞。這裡的大衛不是我們所熟悉的那位合神心意的大衛。到底英雄為何會如此慘敗?
如果您有一位孩子是數學天才,他考GCSE應該會考出A*,萬一他失手也會拿到一個A,再不幸失手,也會有一個B,不過數學強的學生考出一個B其實是很差的成績,他一定會重考。如果他連B也沒有,居然拿到U帶一把雨傘回家,這就絕對不是他實力出問題,而是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影響到他的表現,否則他不會慘敗得那麼重!同樣地,大衛王慘敗在罪的權勢下,敗得如此淒慘,當中一定有外在的因素。

請大家一起來讀撒母耳下十一章二節: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我昔日是台灣基督教論壇報的記者,是寫文章的人。寫作有一個關鍵,就是您寫下來的每一句都是要有意義的,如果您寫一篇小說,您不可能把小說人物從早到晚每一個瑣瑣碎碎的細節,譬如說:他早上起來去刷牙上廁所吃早餐等等全部記下來,否則不會有人讀您的小說,可是凡被寫下來的細節都要有用處。這節經文表面上很瑣碎,它卻暗示了大衛犯罪的背景。請看:當大衛帶領以色列軍屢戰屢勝,國勢邁向興盛,他也在不知不覺中安逸起來,身為一國領袖居然睡到「大陽平西」才「從床上起來」,接下來更百無聊賴,像個富貴閒人,「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他的眼目就不受控制。
過去的大衛遭掃羅追殺,四處逃亡,非常狼狽。撒母耳記上廿一到廿二章記載大衛懼怕迦特王亞吉,居然要裝瘋,後來他逃到亞杜蘭洞,當了「丐邦」的邦主,像中國武俠小說,舉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來跟隨他。可是艱困的環境讓大衛更依靠神更公義聖潔,他兩次有機會殺掃羅,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他又恩待約拿單的瘸腿兒子米非波設,經常與他同席吃飯,對人有情有義。一旦得勢,他活得安逸中就忘記神犯罪了。
中國文學中有一句話說:人往往是「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弟兄姐妹,您的信仰歷程是否如此?我們剛到英國,遇到許多難處,不管是求學、找工作或文化上的差異,這些使我們緊緊地依靠神、願意到教會來尋求神迫切禱告;一旦安定下來之後,有工作有永久居留,就鬆了一口氣,最苦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我們也許覺得生活上沒有太大的挑戰或艱難,非要迫我們抓緊神不可。慢慢地,我們會遠離神,覺得去不去教會不重要。靈命鬆弛就是基督徒犯罪的前奏。

大衛犯下淫亂和殺人罪,神差派先知拿單來責備他。在撒母耳記下十二章一至七節中記載:拿單先用了一個比喻來暗示大衛王的罪。

莎士比亞有一部很有名的劇本叫《哈姆雷特》,劇中有一幕戲中戲,就是將謀殺的情節演在兇手的眼前,兇手一看即大大震驚,因為做了虧心事,良知受到譴責。可是在這裡,當拿單說完比喻之後,大衛並沒有知覺到這個比喻中的富人就是在說他,反然義正詞嚴地說:「行這事的人該死!」直到拿單嚴嚴指責他:「你就是那人!」 他才醒悟過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