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芬妮‧克羅斯比」與「有福的確據」

「這是我信息‧是我詩 歌」(This is my story, this is my song)是『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這首聖歌的副歌,是芬妮‧克羅斯比(Fanny Jane Crosby)生命見證的代表作,因為生命與詩歌是不能被切割的。
 
       1820 年3月24日,芬尼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中。出生6個月,因感冒引起眼炎,再被庸醫敷用錯了藥後,雙目變為全瞎。她的父母雖然出身卑微,卻都是敬 虔的基督徒,全家熱切愛主。在她還不到一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她母親因事情太忙,所以請祖母來家照顧這盲眼的女孩。

        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上,聽她講聖經故事。她的祖母是一位非常愛主的姊妹,並且也相當的認識主。雖然知道孫女永遠不能用肉眼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但是她卻看出在這個小女孩的裏面,有一個何等聰明的心靈!當她祖母抱她在膝蓋上時,不只把四圍神創造的美麗,講給她聽,更把神的大愛,主的救贖和聖經的奇妙,灌輸在她的心裏。

        她祖母說:『孩子,你縱然不能像我這樣,從書案上取出聖經來讀,可是你能將許多神的話,豐豐富富的珍藏在心裏。以後你無論到那裏去,這些話都要隨著你,比一切財物更寶貴,要成為你用不盡的寶藏。』由於這種鼓勵,她更加用心背誦聖經。她所下的工夫,對她一生的事奉,有深刻的影響,這些寶貴的聖經,成了她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

        她因為眼瞎的緣故,不能進普通學校讀書,在遠處的盲人學校,收費都很貴,絕非她這個窮苦的家庭所能負擔的。但是芬尼從小知道信靠救主,在禱告中向主說明她心中的願望。她相信神能作人看為不可能的事。雖然經過很長的時間,她的禱告好像沒有蒙主應允,但她一直向神祈求,一點不灰心。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這裏來考察,看見芬尼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所以就幫助她,進入一所盲人學校讀書。芬尼15歲入學於紐約州立盲人學校,在學期間得過6次詩作佳獎。畢業後留校任教11年,教授英語文法、修辭學與歷史。38歲時嫁給同是盲人的優秀老師阿斯泰,他們45年的婚姻生活非常美滿。

        在她教書的時候,學生們都非常的愛她,她也把救主的大愛傳播在這些學生的心田裏。許多年輕失明的孩子都因著她而清楚蒙恩。那些因著和她接觸而得救的人,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和她一樣地熱愛救主,而且也都喜歡與主交通。主藉著她在那學校裏成為一個很大的影響力。以後她又到各地教會作見證,並且也最喜歡在貧窮的人中傳福音。
        分析芬尼所以有如此豐富又精美的創作,有幾個重要的原因 :
        第一、她曾有清楚得救的經歷:她30歲某晚在紐約百老匯衛理公會會幕堂參加聚會,聽到以撒‧瓦茲(Isaac Watts)所寫詩歌『痛哉,我主身流寶血』(Alas, and Did My Savior Bleed)受感而到台前,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她生命的救主;並於1851加入成為紐約聖約翰衛理公會的會員。從其詩作多處提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而知。

  第二、她深信她詩作的恩賜天分是上帝所賜:她回想母親帶她到紐約求醫診治,醫師宣判無望,回途乘小船,她求告上帝:「上帝阿,像我這樣一個瞎子,不會作甚麼事,只要你賜我一點事,我願全心全意去作……」以後她有無窮靈感,一篇接連一篇的詩作產生,一生的創作聖詩竟達八千多首,她回想起少女時的禱告,雖然那時上帝並沒有具體說要給她甚麼恩賜,所以她願將榮耀歸給上帝。

  第三、她是一位殷勤努力學習的人:她的母親與祖母花很多時間跟她描述周邊事物,花果草木、飛鳥水族、太陽、月亮、星星……尤其閱讀各種書籍給她聽,其中她最喜愛的是『聖經』的話她會背誦摩西五經、詩篇、箴言、路得、雅歌、四福音書、保羅書信……所以她所寫的每一首詩歌,可以說是以聖經經文編串起來

  第四、她對主耶穌的全然的委身:44歲以前,她還寫一些世俗作品,但從1864年2月2日遇見聖樂寫作家兼出版家的白百里之後,她的生命起了很大的改變。白百里對芬妮說:「多少年來,我一直渴想妳能為我撰寫一些聖詩」她毅然決定,從今之後,單為主寫作。

   芬妮的詩多數是受 神的感動而得到信息,這首『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創作的由來是這樣。1873年的某日,她的好友腓比突來造訪,一進門即說:「芬妮,你聽看看,我新作的一曲」,於是在鋼琴彈起來,問道:「怎麼樣,這曲調到底在說甚麼?」芬妮點點頭:「不就是在說『有福的確據』麼?」趕快進入她書房,很快就寫好。不久被載於 Ira D. Sankey 所編《福音詩歌與聖樂獨唱集》(Gospel Hymns and Sacred Solos)裡面的第五百首。

  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許多青年被送往前線。常在月台送別兵士時,大家最喜愛唱的兩首聖歌,就是『再相會,願神與你同在』(God Be With You, Till We Meet Again)與這首『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

    《福音詩歌與聖樂獨唱集》裡,前者是編在第494首,後者是第500首。當他們唱完『再相會』,必有人高喊:「加6、加6」,是甚麼意思?就是494再加6,等於500,唱完『再相會,願神與你同在』之後,還要唱『有福的確據』,大聲用力的唱副歌「這是我信息‧是我詩歌」(This is my story, this is my song),兵士們在火車裡,一直高歌這首詩歌。

       這首「有福的確據」是八十年來教會所接納常用的詩歌,至今仍有許多人愛唱,至今著名的佈道家葛理翰博士便非常喜愛。

         這首詩歌為何如此引人入勝?乃因為這是一首聖徒得勝的凱旋之歌,他心裡有確實的把握,知道耶穌站在身邊,這種無比的福氣,使他在痛苦的環境中仍舊「滿心歡喜」。喜樂從他心中滿溢,使他不能不將這信息向人傳講或演唱,晝夜不停的唱詩讚美那位屬他的主。

        真是希奇,盲眼反成為芬尼一生中化裝的祝福。正如她晚年的回憶,「因我自年少至今,就相信慈愛的主,曾藉著祂無限的慈愛,與奇妙的安排,使我目盲而分別為聖。直至如今,還能有機會作祂所交付給我的工作。

        她的自傳中曾記述了一段:當那位醫生因用錯了藥使她失明後,一直覺得很抱歉,但芬尼說,若是她能再遇見他,要對他說:「謝謝你,謝謝你使我目盲。」

        1902年阿斯泰81歲時離世,芬妮則於1915年95歲時離世。她的姊妹為她立墓碑,刻上馬可福音14章第8節的經文「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She has done what she could),這句話乃是主稱讚伯大尼馬利亞的話。

        主為芬尼揀選了最上好的道路,她為此感謝神,不但不覺得苦惱,從她的詩歌中確實可以證明她是地上最喜樂的人,並且從她心坎流露出來的詩章,也把我們都帶到最喜樂的神那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