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女宣教士和受恩(Barbera)的紀錄片4-2



貳 隱藏的職事,馨香的見證
      在此之後,她結識了潘湯弟兄-當時一份基督教雜誌“晨光報”的編輯。和受恩從他得到許多幫助和光照。潘湯相當認識分裂的事,也明白聖經的預言以及得勝的真 理,和受恩因此受他影響,過等候主再來的生活。在停留英國的兩年中,她運用信心向主禱告,好讓她能再度回到中國作工。
      至終,到了一九零九年,在與潘湯弟兄,和其諾威治舍瑞禮拜堂,有過交通之後,和受恩再次回到中國。但這一次,和受恩沒有龐大差會的支持,只有詩篇二十三篇 中的主作供應,完全憑信心行動生活。她的侄女,小她二十歲的黎教士,也與她同去中國。當船橫渡閩江時,她禱告主,與主交通,為著需要和前途,安靜地倚靠並 仰望主的引領。在閩江下游,距福州約一小時的航程,是一名為馬尾的小港,這裏水深,允許較大海輪停靠,羅星塔即是此地地標。港灣對面有一小村落,名為白牙 潭,從這裏可以一覽閩江和對岸馬尾的明媚風光。和受恩按照主的引領,選擇在此建立新居。
      和受恩姊妹于一九一一年在白牙潭傳福音,往來於鄰近鄉村,找尋願意信主的人。當時,那裏沒有人知道耶穌的名字,她到人家裏傳福音,人在那裏燒火煮菜,她就 一面幫忙,一面講說神的話,她在這樣隱藏的情形下開始她的職事。儘管外面工作的果效不顯著,但在裏面,她一直呼吸著屬天的氣息,也一直與復活的主有著更深 的交通。在她所寫的詩歌中,有一首詩歌(詩歌四九三首1,3,4節)就充分表達了這種對主深刻的經歷,尤其是經歷主寶貴的名:

一 神阿,你名何等廣大泱漭!
     我今投身其中,心頂安然;
     有你夠了,無論日有多長;
     有你夠了,無論夜有多暗。
三 你是我神!全有!全足!全豐!
     你能為 我創造我所缺乏;
     有你自己,在我回家途中,
     無論有何需要,都必無差。
四 我的神阿,你在已過路上,
     曾用愛的神跡多方眷顧;
     故我敢再投入你的胸膛,
     因信心 安,讚美你的道路。
      在白牙潭這偏僻村莊裏,這位與眾不同的教士,一位先鋒,正在靜靜地,緩緩地勾畫出一個不為人知的領域:一個在神聖奧秘的範圍,生命和復活的領域。她在一切 的人、事、物中看到主,並經歷主。每日,閩江江面上,舟楫往來穿梭的美景提供她豐富的靈感;因著主的同在,閩江上的波濤風浪,和航行的艱難險阻,她都安然 度過。這一切使她能譜出她所得著的更美麗、更寧靜的信心生活 (詩歌四七一首):

一  “破毀帶我到主懷!”毀後如此唱出來!
      小船若是緊靠岸,深怕風浪的為患,
      難知在主的懷裏,毀後所享的安息。

二  我們哀歎:“被破毀!”豈知“破毀”當讚美!
      風浪無情的損傷,使我主懷享餵養。
      在此安息主懷中,何能再將我搖動?

三 “破毀”之後,不需要任何航行的技巧;
      雖然仍舊在航行,卻是拋錨在天庭;
      再不需要作或慮,只要我和主同居。

四  “破毀!”成為我純益,其他航者要驚奇:
      像似殘忍的摧毀,實是化裝的恩惠!
      毀後乃是在主手,有主自己來看守。
 

      在我們天然的觀念裏,我們都不太喜歡“破毀”,我們愛惜自己的魂,深怕自己遭受損失。但是和受恩姊妹對“破毀”卻有一種神聖的看見“破毀”乃是為著把我們 帶到主懷中,享受主的餵養,並經歷完全信靠主的安息。我們對破毀的態度,不該是哀歎,而是贊著著自己來面對可怕的風浪,因為真正在駕駛我們這艘小船的乃是 主自己。
      和受恩姊妹的職事,不是一個能力和外在偉大成就的職事,乃是借著十字架在諸天之上,在幔內過生活的職事。曾有人問她,要為主作工,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她回 答:“為主作工的條件,就是能夠不作工。”有些得著她幫助的中國青年為她擔憂,他們無法瞭解,為何她不去較大的城市設立聚會,住在這樣的小村落,什麼事都 不會發生,對她似乎是一種枉費。然而,馬利亞將寶貴的香膏傾倒在她所愛之主的身上時,她所作的豈不也是如此嗎?門徒認為,馬利亞向主愛的奉獻是枉費。但 是,當屋裏佈滿香氣時,主說,在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揚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已過二十世紀以來,千千萬萬寶貴的性命、心愛的奇珍、崇高的 地位以及燦爛的前途,都曾枉費在主耶穌身上。對這些愛主的人,祂是全然可愛,配得他們獻上一切。他們澆在主身上的不是枉費,乃是馨香的見證,見證祂的甘 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