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忠心的守望者-懷念榮教士 (士林錫安堂 曹力中牧師)


有時冬天大風雪,她的母親會對孩子們說:「今天參加聚會的人會比較少,所以我們一定要去!」
你自己如果是個繼續渴慕主的人,你所在的地方就會有激發別人渴慕主的力量。-- 榮教士


  「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傳九8這是1978年我和妻子秀慧結婚,預備赴宜蘭拓植教會時,我們的老牧師榮教士給我們的勉勵;這也是她一向訓練我們的焦點-聖潔的生活與住在神同在裡。
  我們在宜蘭羅東開始聚會後約一個月,她帶著幾位同工來看我們(那時她已74歲),她沒有問我們聚會人數,事實上她從來不問這個,她只關心我們是否住在主裡。她提醒我們:
  「住在主裡不是一種你可以不時出去又進來的生活,你必須一直住在那兒。」
  「你若期待聖靈在聚會中能自由運行,你就必須在聚會以外的時間,讓聖靈帶領你的生活。」
  「你自己如果是個繼續渴慕主的人,你所在的地方就會有激發別人渴慕主的力量。」這些簡單的話塑造了我至今生命與事奉的樣式。
  榮教士出身蘇格蘭長老會一敬虔家庭,有時冬天大風雪,她的母親會對孩子們說:「今天參加聚會的人會比較少,所以我們一定要去!」榮教士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嚴格地訓練我們。
  她要求我們聚會前半個小時前到,(她自己常一個小時前到),而且要坐下來安靜等候主;這樣你當然必須更早到,才能處理一些事。她要求我們帶著神豐富的同在與膏抹來聚會,她最不喜歡聽見人說:「主,我們空空的的來聚會…」,她認為那是虧欠主也虧欠弟兄姐妹的事。她訓練我們順服,不但順服主也順服人,如果她在聚會中說:「應該有人起來作一點見證,」她要求我們有一個態度:「主,是不是我應該起來作見證?」但她並不用權柄轄制涉入我們的私生活。
  她也要求我們做事整齊細膩。如果我們在這些事上隨便一些,她看你一眼常會讓你感覺到神同在的威嚴。我自己很少受她責備,看一眼也就夠了!我們就這樣被訓練成讓主也只須定睛就能勸誡我們,不須用到嚼環與轡頭(詩卅二89
  她在服事上很嚴格地要求我們。有一次在溝子口上午的查經聚會中,大家分享撒迦利亞書第三章,忽然她說:「請力中給我們講一點第九節!」你說,我們怎能不隨時預備好,讓主能隨意使用?
  榮教士最大的特點也許是她的忠心,她忠心地教導神的道,而且督促我們遵行;她也忠心地督責我們要保持神的同在,住在主裡,她帶領我們多用時間親近主。她從不怕講重複的道,就像彼得一般(彼後一1215)。
        她是我所認識最注重行道的人。她離世前不久,在教會的夏令營用以西結書傳講「忠心的守望者」,那些話至今在許多人心中仍震憾著,因她用一生活出那樣的道來。
        走筆至此,再度深切懷念已於1986年離世的牧者,她給我的影響是永恆的。我自己現在參與一些訓練工人的事奉,但我常覺得當年我們經過的是最棒的神學院。我何等有幸十年之久與榮教士相識同工,為此我深深感激。在今天這浮誇的世代中,願主再給我們興起這樣的器皿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