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文章分享: 人生的機遇

雅各是最會把握機遇的人,他在毘努伊勒和天使摔跤後,一定要天使給他祝福,才容他走。 在塵世旅途中,多少時候我們坐失良機,正如這首詩歌所言;「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聖­靈的感動稍縱即消滅。

這 首詞曲都是趙蔚然牧師(David W. Chao)所作。 趙牧師原籍福建,出生在湖北漢口。 抗戰時逃難入川。 中學就讀教會學校,接受耶穌基督但不甚解。 他性喜音樂,愛聽聖詩而深受其影響,後正式領洗。 1949年,趙牧師高中畢業後,隻身流亡台灣。 曾從事社教戲劇宣傳工作。

1952年信義會在高雄創辦聖經學院,趙牧師乃入學受造,兩年後在岡山傳道。1955年被派往香港信義會神學院深造。他發覺基督教傳入中國已逾百年,所唱聖詩幾乎全為外國作品;而國人似乎未覺察聖樂的重­要性,及如何以自已的音樂來歌頌、榮耀神。

他極力主張加強中國風格聖樂之創作,因此決志從事聖樂事工。趙牧師在名聲樂家胡然教授指導下,獲益良多,並獲英國皇家音樂院證書。

1958年趙牧師回台灣,在板橋信義會牧會,曾試作聖詩。 1961年開始參與「信義之聲」廣播工作。1963年奉派赴美國學習,在俄亥俄州威登堡大學進修二年。 威登堡大學位於小山岡上,風景宜人,學校教堂的建築尤為典雅,每當薄暮,教堂敲出的鐘­聲,極能發人幽思。

趙牧師客居異鄉,聞鐘有感,用小型手提豎琴(harpsichord)信手彈奏,譜成­「晚鐘」一曲。 此曲中國韻味盎然,充滿遊子懷鄉,仰慕救主的情意。 其歌詞如下: 

晚鐘敲響了山崗,也振動了我的心房;
猶如救主呼喚屬祂小羊,歸回吧羔羊,為何仍然滅亡。     
人生虛幻若夢,世事艱辛勞碌苦痛;     
回首仰望救主十架聖容,頓時蒙恩寵,我心稱頌無窮。

1966 年趙牧師學成回國,主持信義之聲廣播節目,繼而開創《星期劇院》電視節目。 當時急需一主題曲,趙牧師乃將留美修習「對位法」(Counterpoint)時之課­業,填入新詞,作成「機遇」此曲。 《星期劇院》取材於社會百態,利用機會教育方法,勸觀眾隨時把握神的祝福,勿坐失良機­。 令他始所未料,這首洋教授並不欣賞的曲調,從此不脛而走,廣受大眾的歡迎,嗣後被灌製­在唱片中。 趙牧師曾先後執教於香港浸信會學院和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 自1985年起,他是美國「開路者國際傳播會」的負責人。

++++++++++++++++++++++++++++++++++++++++
感謝神﹐為樂侶甘心奉獻出"荒漠甘泉樂侶"讓人在主裡得著益處而感謝主﹗
感謝樂侶允准轉載他們網站的文章。願"荒漠甘泉樂侶"得神喜悅和藉它榮神益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