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文章分享: 【多結果子17】  《曠野肥田樹林》 曹力中牧師

【多結果子17】    
《曠野肥田樹林》
一.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賽36:1
1.    希西家王時代,亞述勢力來到巴勒斯坦,於第八世紀末滅了北國以色列,又使南國猶大遍地荒涼,許多地方都被亞述佔據,直到亞述大軍兵臨耶路撒冷城下;猶大勢力衰微,神又不讓他們去埃及求救兵。
2.    到最後,希西家與猶大臣民都俯伏於塵埃中,甚至如婦女將要生產卻無力生產。從這樣低微的光景中,帶出神的救恩。那是舊約時代最偉大、奇妙的事件之一,聖經三次長篇幅記述此事。
3.    亞述在他們一無所有、一無所能,面臨乾渴飢餓與亡國危機時,提供了一條生路:「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賽36:17)現在環境惡劣,就換個環境吧;這裡不好,就移民海外吧。
4.    但神有另外的作法,祂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賽28:16)你有缺乏、遇挫折與失敗時,要回到源頭,找到根基,是神立的,是基督自己。
5.    然後神要他們:「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喫自生的,明年也要喫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賽37:30~31
6.    路得記 的故事是個很生動的範例,拿俄米一家在伯利恆發生飢荒時,就換環境,移民到摩押去(似乎顯示他們比鄰居更有辦法),後來喪夫、喪子,一無所有;而波阿斯留 在那裡,繼續過敬虔端正的日子(或許飢荒更使他尋求神,也變得更有恩慈),至終田裡出產豐盛,結實百倍,後來大衛出自他家。

二.曠野、肥田、樹林(賽29:17~24)        P.17-2
1.    先知在猶大遍地荒涼時,看見一個偉大的前景:利巴嫩荒蕪之地,將變為肥田,而肥田將變成樹林,且結出豐碩果子來。如果你自覺生命像荒蕪的曠野,神正在想辦法使之變成肥田。
2.    首先,讓我們撿去石頭,除去雜草,就是會使種子長不好的東西,像虛謊不誠實;也讓我們深深挖地,使地土變得鬆軟,那就是遵守主的道會帶來的,比方對人有恩慈、存善良的心、帶著謙卑行事。E.g.喬治.慕勒。
3.    主在四種土的比喻裡說,這樣「誠實、善良的心」(我想可以加上「謙卑」,參賽29:19),將預備好承接豐沛的恩雨澆灌,至終結出果實,有30倍、60倍、100的。
4.    希西家面對亞述威脅時,他身旁有一些人主張去埃及求救兵,但另一些人聽從先知的話,將手縮回,不靠自己,全心信靠主,歸回安息;但神似乎並未立刻獎賞他們的信靠,直至他們落到最低微、最稀少的地步,神才帶下救恩。
5.    神說:「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賽29:14)保羅將這話銓釋為十字架的道理,從看來愚拙又軟弱中,將出來神的能力與智慧,出來復活的生命與救恩。
6.    先知稱希西家時代這些全心倚靠祂,而歸回安息的人是「神的眾子」。從最低微、最稀少中,神將選出人來作祂的養子(「兒子名份」原文之意),作祂新婦。
7.    後來先知將這個用在被擄的人身上,稱那些得以歸回的人是「逃脫的」,是「餘剩之民」,耶穌基督將出自他們。而新約使徒們將先知為這些歸回之民、餘剩之民所說的預言,放在今天得救恩的人身上。E.g.富能仁五年沒果效,精神衰弱,之後有突破。
8.    這些人將成為重建的材料與器皿,成為能再生的樹根,成為「餘種」。至終福音將遍滿世界,結實纍纍。曠野變為肥田,肥田將看為樹林。約12:24

三.結果增長,傳到普天之下(得1:19~22)     P.17-3
1.    我們再來以拿俄米與路得的故事說到此事。拿俄米在摩押地落到最低微、最稀少的地步,失去丈夫、兒子,一切財物也都沒了,只剩她的媳婦,一個外邦女子,能再怎樣呢?
2.    但拿俄米謙卑下來,清楚承認她的失敗,承認是神的手加在她身上;她要人不再叫她拿俄米(甜),乃叫瑪拉(苦)。而路得則卑微地從撿麥穗作起(那是窮人作的事),沒有怨言,乃謙卑柔順地作,至終得著恢復,從她的家出來大衛王。
3.    大衛出身於曠野,在那裡牧羊,又在曠野逃避掃羅,在那裡爭戰,後來還被兒子趕到曠野。可是從那裡出來一顆偉大的心,甜美的口,他的生命變為肥田,蘊含甜美的養分,藉著詩篇,藉著他的一生,將傳遍天下,傳於後世,結滿果子。
4.    曠野變為肥田,又將看如樹林,是結滿豐碩果實的樹林。但在這樣之前,神必須先管教我們、熬煉我們,好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也在祂一切榮耀、美麗的性情上有份(得兒子名份),結出平安的義果,使神喜悅,我們自己也得滿足。(來12:9~13
5.    讓我們像歌羅西教會一樣,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向眾聖徒有愛心,持定那存在天上的盼望,好使福音在我們身上,結果增長,傳到普天之下(西1:4~6)。
6.    保羅在徒14:17對路司得人提到神「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這「豐」年,意思是「多結果子」年!今年還有一些日子,讓我們再一次「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來12:12~13)期待今年成為多結果子年!
7.    效法主耶穌,適時地撒出永恆的種子,好「積蓄五穀(果實)到永生」(約4:36)。轉個念吧,曠野變肥田,再看如樹林,不是只有一點點時候嗎?讓我們將生命角落裡的曠野整頓好,成為誠實善良的肥田,有一天能變成樹林,結滿果實,有30倍的,有60倍的,有100倍的。
《補充》
v 「你們今年要喫自生的,明年也要喫自長的。」(賽37:30)似乎表明他們若不急著得著供應(亞述王、也就是世界的提議),在他們栽種耕耘有成果之前,神也會供應他們,即使不是那麼豐富(曠野自生自長的應不會很豐富)。
v 人尋找好環境,尋找快樂、安逸,但神要我們自己成為好環境,而且從生命中結出自己的果子來,愛、喜樂、平安的果子。
v 喬治.慕勒十從小好說謊,偷父親的錢。十幾歲時繼續過荒誕生活,騙錢;跟朋友出去時作猶大,管公款卻貪污;在學校製造被偷錢的假像,騙取朋友捐錢給他等等。
v 後來他開始覺得空虛,參加一個聚會,開始尋求主。後來建立了孤兒院,他的信心與見證,成為許多人的祝福。戴德生在中國的宣教事工,他也是重要的支持者。他結出的果子遍滿天下。
v 富能仁James Outram Fraser, 1886-1938),22歲那年來到中國,後來雲南西北的僳族吸引住他,他在他們中間勞苦工作,過簡樸生活被稱為「洋叫花子」。有一次他背著一個生病的中國苦力去就醫,被一位從緬甸來的華人看見,後來因此信主。
v 但在僳族中,黑暗權勢使人不易信主,信主後也容易退後或遇見仇敵攻擊。黑暗的勢力緊壓著,他可以感覺得到,甚至使他懷疑自己的信心與神的呼召。為何禱告得不到回應,他在絕望的邊緣掙扎;不止一次,他望著那黑暗的深淵自問:你五年的表現在哪裏?何不跳下去一死了之?
v 有一天,收到從英國來的郵件,內中有一份前未聽過的雜誌《得勝者The Overcomer》;裏面的信息,說到倚靠主,抵擋魔鬼。他仔細的把那小刊物讀了又讀,覺得外面的陰雨變成了青天和陽光,沮喪消散了。
v 他開始發明他們的字母,撰寫基要真理問答,繙譯聖經。後來經歷很大復興。今天那裡幾乎都是基督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