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詩歌分享:何等喜樂 ( Oh the joy of having nothing)



大專展覽"何等喜樂"─2010新春福音相調大會



 
何等喜樂,我們能夠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一無所是,一無所見,惟見榮耀裡的基督;
 
何等喜樂,我們能夠一無所有,一無所是,一無所顧,惟顧祂在地權益。
 
Oh the joy of having nothing, being nothing, seeing nothing,
 
But a living Christ in glory and being careful for nothing;
 
Oh the joy of having nothing, being nothing, seeing nothing,
 
But a living Christ in glory and His interest down on earth.


「何等喜樂」 詩歌賞析
「我希望我能說,如果祂是一切,我便一無所是。願神使我們成為無有,好使主耶穌成為我們的一切。」-達祕
「基督是我生活的目的﹐又是我永世的喜樂。」-達祕離世前3個月所說的話
 
詩歌「何等喜樂」的歌詞是李弟兄最喜歡達祕晚年所說過的一段話:
哦,何等喜樂,能夠一無所有,一無所是,一無所見,惟見在榮耀裡活的基督;並且一無所顧,惟顧祂在此地的權益。
(Oh, the joy of having nothing and being nothing, seeing nothing but a Living Christ in glory, and being careful for nothing but His interests down here.)
在達祕的身上,「喜樂」是貫穿他一生的顯著特質。因著在榮耀裡的基督,因著主自己成為他的標竿,他一無懼怕;他知道,他源源不絕的喜樂來自於主,而讓主滿足的喜樂也來自於清心愛祂的人。如同倪柝聲所說:
你的引導者要引你走未有陳跡的路途,要引你走你所夢想不到的路徑。祂甚麼都不怕,所以祂也望你不怕甚麼。祂是與你同在。急難時,祂兒女抓著祂的手,是祂的喜樂。
在聖經的啟示中,我們能找到基督徒喜樂的源由和如何喜樂之路:

喜樂的源由
  • 喜樂不在自己裡面
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 4:4
  • 喜樂和環境無關
因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貧困、逼迫、困苦為可喜悅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有能力了。-哥林多後書 12:1
我的弟兄們,無論何時你們落在諸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書 1:2
  • 喜樂是神自己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詩篇 43:4
  • 喜樂是對基督徒的命令
要常常喜樂...,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喜樂的秘訣
  • 喜樂是因為神的創造、神的賜予
你們當因我所創造的永遠喜樂歡騰,因為看哪,我創造耶路撒冷使人歡騰,創造其中的民叫人喜樂。-以賽亞書 65:18
  • 喜樂是因為愛主、信入主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彼得前書 1:8
  • 喜樂是因為主喜樂,主不曾失去喜樂
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 8:10
  • 喜樂是因為活在教會生活中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 14:17
  • 喜樂是因為有屬靈的後代
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撒羅尼迦前書 2:20

其實,真正的喜樂,是神和人彼此的互住、緊密的調和。在約翰福音15章,當主耶穌向門徒們啟示了一幅葡萄樹及其枝子彼此內住的圖畫後,祂最後滿足的說: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裡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 15:11)
當信徒住在主裡面,使主也住在他們裡面時,這就是神與人喜樂真正完全得以滿足的時候。


註解:
  1. 達祕的聖經略解:李常受弟兄在1933年抵達上海,有心追求主。有一天倪柝聲弟兄抱了兩套書給李弟兄,其中一套就是達祕的五本鉅著:聖經略解。三天多的時間,李弟兄興奮的睡不著覺,在那些時間,李弟兄見證:『這兩部書真正是字字金石。在那些年間,給我不知大的幫助。』
  2. 一無所有: 達祕一生多次說自己是「一無所有」,他不求名、不愛錢,但他卻珍藏著一件事:超過3,000本屬靈書籍藏書的達祕個人圖書館。熱愛閱讀的他,願花費重金購 買一切對主工作有幫助的書籍,甚至他還引用聖經,說明他不願輕易放棄藏書的原因。達祕說提摩太後書4章13節保羅的話:『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 你來的時候要帶來,還有那些書卷,尤其是那些皮卷。』來證明他不該拋售他任何一本珍貴的藏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