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文章分享: 慎終追遠 士林錫安堂 曹力中牧師


慎終追遠


士林錫安堂 曹力中牧師


如果遇見家裡用傳統儀式辦喪事(或拜拜),基督徒身處其中當如何呢?
第一,不要急著逃避,乃要想一想如何能積極地參加。
留意哪些儀式是你的良心不願去做的,但也要留意哪些是你願意去做的。
很重要的原則是,你可以有所不為,但也一定要有所為。

如果你在一些事上不願那麼做,而與其他家屬有別,
最好你在願意做的事上比別人更盡心,
比方出多一點錢、守靈時多守一班,更賣力幫忙等等。
讓親友即使對你因信仰而守住的事有微言,至少無法說你不孝或不盡心。



一.基督徒如何看待祭祖掃墓?
1.神是位紀念的神(創8:1),祂有時用各種記號叫我們紀念、記得。神領亞伯拉罕到帳棚外數算星辰,作信心依據;神給他改名字也是。也有時神給的是一個異象,或一個失敗。我有時也給一些人一個記號。
2.祭祖掃墓也是一種紀念,一個行動來提醒人一些事。我相信人死後,我們無論做什麼(喪禮、頭七、百日、作忌),都不能再影響死者,人一切修為都要在身體裡進行的。事實上他們進入的,不論是得救不得救,都是比我們這裡有能力之處。
3.我相信古代中國人祭祖掃墓,是為活著的人,而不是死去的人,所以說「慎終追遠」。慎終追遠與祭祖是兩回事,「慎終」重在使人莊嚴、帶著光明盼望、能無憾、無懼地離世,因為要跨入另一個更美、更奇妙、更長久的世界。
4.「追遠」重在懷念與傳承,懷念使我們的親情或友情或愛情關係,得以補全並達到完滿;傳承使我們領受祝福(從先人也從神),並承受先人累積的智慧、品德、美好的靈性生命。在一個聖徒臨終的床邊,真是個祝福。
5.既然說要「慎終」,第一不是我們活著的人做什麼,而是死者如何離世。我們活著,應該時常留意如何預備自己,因為永恆比今生長。馬丁路德說:「我只有兩個日子,今日與那日,我今日所做都是為著那日。」
6.我曾看見一位弟兄,開刀感染,插管一個月離世,差兩個月滿40歲,沒有留下隻字片語。我開始要大家都寫遺囑,並給他們建議的格式。
《我的遺囑》
立遺囑人簽章:
日期:主後    年   月   日
1.如果你將離世,回顧一生,你有什麼覺得欣慰的事?
2.如果你將離世,回顧一生,有什麼遺憾的事?有什麼未盡的事?
3.你對你的配偶或孩子或其他親人,有什麼話要說?
4.你遺留的產業與物件等,你預備如何支配?
5.有沒有什麼只有你知道的事物,像銀行戶頭密碼等,或什麼東西放哪裡等等,是你應該在遺囑中交待的。
6.你盼望你的喪禮要如何辦理?(基督教儀式?火葬?土葬?葬在哪裡?邀哪些人參加?唱什麼詩歌?讀什麼經文等等。)
7.簡述你的信仰歷程,以及上帝在你一生中所施恩惠。
8.請表達你對上帝、對永生的渴慕與期待。

二.基督徒如何祭祖掃墓?1.慎終與追遠的交界點就是喪事了。我會請家屬在旁跟他說道別的話(無論是彌留時或剛離世時),然後盡力協助家屬處理喪事,因為我們有經驗,這樣會給他們安全感,不會覺得喪事只是鬧哄哄的一段日子,而會真有慎終追遠的情緒。
2.我們在喪禮中(我們稱為安息禮拜或追思禮拜),除了說到上帝的救恩與來世盼望外,會談到死者許多軼事。我也喜歡請其至近家屬(如兒女)來作生平追述。這些都會紓解喪親之痛,將來想起來也會得安慰。
3.若情況合適,我也會請家屬寫一點紀念的話,印出一小本紀念特刊。若加上一些照片,在喪禮時就可以人手一本,對家屬與親友來賓都是個安慰與祝福。
4.如果遇見家裡用傳統儀式辦喪事,基督徒身處其中當如何呢?第一,不要急著逃避,乃要想一想如何能積極地參加。留意哪些儀式是你的良心不願去做的,但也要留意哪些是你願意去做的。
5.很重要的原則是,你可以有所不為,但也一定要有所為。如果你在一些事上不願那麼做,而與其他家屬有別,最好你在願意做的事上比別人更盡心,比方出多一點錢、守靈時多守一班,更賣力幫忙等等。讓親友即使對你因信仰而守住的事有微言,至少無法說你不孝或不盡心。
6.看看能不能在喪禮中有機會,讀一點神的話,唱一首詩歌,有一點禱告,獻一束花等等。若有一些教會弟兄姐妹來幫忙扶持,家人也同意,在喪禮中插入一段教會的安慰與祝福,將是很好的事。
7.如果你盡心做,也做得有智慧,家人仍不諒解,甚至做出一些傷害你的事,也不要跟他們起衝突,儘量溫和謙卑,期待有一日他們能明白真理。
三.當家人以傳統方式祭祖掃墓時,基督徒當如何行?
1.除了喪禮之外,我個人並不反對配合一般習俗,在所謂「頭七」或「百日」或「忌日」等日子,有一個追思的活動。可以請家人聚集,唱幾首詩歌,讀一點聖經,各人說一點懷念追思的話。
2.至於掃墓,今天很多墓園已經不用去「掃」了!但我們還是可以不時去看一看。我自己不會只在清明時去掃墓,我父親葬在金山平安園,前面就是漂亮的金山灣。
3.我的母親與弟弟同住,白天常一個人在家,雖有姐姐住同一棟樓,母親每天都會在她那裡待幾個小時,但我平時儘量每週三跟媽媽一起吃飯,然後帶她出去走走。她最喜歡海邊,我一年幾次帶母親去平安園(常有別人一起),看看父親,談一談父親,一起去吃個飯。
4.我常給人辦喪事,並陪著家屬到墓園,幾個基督教墓園都有我們認識的人在那裡。我們會談一談他們,在那裡待一會兒。如果是一群家人正式去掃墓,就可以有個簡單的追思聚會。若參加的是未信主的家人的掃墓,原則跟喪禮類似了。
5.其實一般人也多半只會去掃近代親人的墓,祭祖也是,顯然我們其實知道那是為生者而非死者。而基督徒有永生盼望,我們不怕死,不怕談死,不怕死人,沒有禁忌;失喪親人會傷心,但存著盼望。

請原諒我們的眼淚,
   在這個您進入榮耀的日子;
請原諒我們的不捨,
   在您走進千萬天使歡迎的行列中時;
更請您原諒我們的悲傷,
   當您進入與主面對面的永恆榮光中時。
《慎終追遠2》        下面是2000年我跟一位中醫師分享的話,他母親去世前我們常到醫院探視,他母親也信了耶穌。他母親生前多年擔任里長,是很熱心的女士。
慎終追遠 是世上凡是善良的民族,都會有的觀念,但如何慎終追遠就各不相同了。但我相信無論哪一個民族、種族,來生(如果有的話)也都在同一個原則當中;我的意思 是,不會這個民族人死後必須有後生去祭拜他,才有得吃,才有平安;另一個民族卻不需要。所以我相信這些方式都是習俗而已,而且主要是為了滿足生者的良心, 不是死者真實的需要。
  至於基督教,第一,聖經從未說不可慎終追遠,甚至未說不可祭拜祖先;但聖經確實說,神不喜悅人拜偶像。什麼是偶像呢?就是當你認識了獨一的真神(也就是創造了這世界,也創造了人的神)之後,卻仍去敬拜別的,期待從一些超自然的力量得著幫助。
  為何這樣呢?因為神知道那些偶像,或靈界的能力是不好的;有時它們開頭會以好的姿態出現,甚至能醫治病,但至終會耗損你的生命,甚至帶來很大的災禍與痛苦。我們聽過不少這樣的事。人只有回歸造他們,又愛他們的神,才是終久蒙福之道。
  問題是拜祖先算不算拜偶像呢?也許有些人拿起香來,或是擺上食物時,並無祭拜之意;但多半的情形中,拜祖先的人都是帶著祭拜的態度,並且也向祖先祈福,如同向神明一般。所以神很可能還是看它是拜偶像的。
   但通常我們都不會先去勉強人不要拜祖先,我們乃是期待鼓勵人先來尋求認識救贖我們的真神,更認識祂,經驗祂的愛與能力,然後發自內裡生命的感召,決定去 行神所喜悅,也是正確的道路。所以你看,令堂去世時,我還到醫院幫忙抬遺體,回到家幫忙擺設你們祭拜用的小桌子等。雖然我自己並不贊同這麼做。
至於基督徒如何慎終追遠呢?大概沒有一定的作法(拜祖先的人彼此作法也不都相同)。我的父親在去年七月去世,我們的作法是這樣的:
1.我們分別在 殯儀館和教會裡給他辦了兩場追思禮拜(告別式),我父親自己大概沒有想到他的葬禮會有蠻大的場面,會那麼熱鬧,一共有兩三百人參加,雖然一部分是因我是牧 師,但我知道多半是來向他致敬的。因為他跟我母親都待人非常好,我們相關的許多教會,都有人認識他們,受過他們的招待。
2.在喪禮中,我和我弟弟都講了一些話追念父親。我們沒有講客套場面的虛話,乃是發自內心真誠的追念。許多人藉那兩場喪禮得著幫助,甚至有老師拿錄影帶給《靈性護理》課程的研究生作參考教材。
3.我們用很快的速度,在十天之內印出一本紀念特刊,上頭包括喪禮程序(有詩歌、聖經經文等),還有我父親的遺言,再來就是我母親、兄弟姐妹,包括所有媳 婦、女婿、內外孫兒女,都各寫了一篇記念文。我們趕在喪禮時給來賓每人一冊。有不少人跟我們多要,去分給別人,包括海外朋友。一直到最近,都還聽見國內外 有人說,他們從其中得著很大的激勵與祝福。我覺得這是慎終追遠最好的方式之一。
4.我們為父親找到金山一個很好的基督教墓園,雖然他交待要火化,我們還是為他買了一個土葬墓地,將骨灰罈放在其中(墓園規定可以放到八個!),母親表示她將來要放在一起,連我們兄弟都說將來可以考慮放在一起!
5.那個墓園是公園式的,很漂亮,附近是風景區。我們一家已去過許多次,讓小一輩的孩子對死亡有正確認識,不覺害怕,而且有許多機會談論阿公,提到他美好的品德,一生的為人,也稍解我們思親之情。
6.我們也會不時在家中舉行家庭禮拜,特別是過年,吃過年夜飯之後,以及清明,或是父親的忌日,也都可以這麼作,大家唱一些詩歌,讀一些經文,彼此分享一些話,包括談到父親。這些不但對我們成年人有幫助、得安慰,而且對兒孫是很好的教育。
7.父親一直在我心中,常思念他。但另一方面,我知道他現在在上帝懷中,在永恆的榮光與喜樂裡,如同也信靠耶穌為救主的令堂一樣!他們不能回到我們這裡來,(我想,他們也不想回來!)但我們信靠主的人有一日必要到他們那裡去,再與親愛的人相會,並且永遠與神同在。
  其實聖經教導人要孝敬父母,過於慎終追遠。因為在基督裡死了的人,是在比我們更美好、更有能力的地方,不須我們供奉什麼,(在天堂的人享受神的豐富,怎麼還吃我們世上的食物呢?)但我們也不能祈求他們的祝福,因為我們和他們都只從神得福就夠了!
  還有,我也不認為我們去世的親人需要我們的祭拜才會溫飽,才會平安,因為他們在的地方比我們高,或是比我們深,都不是我們能觸及的。但我們可以將他們交託在上帝手中,而且藉著另一種方式的追思,叫一家得安慰,叫後輩得以承襲先人的美德懿行。
  可是聖經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這是摩西十誡(上帝賜給祂百姓的誡命)中的第五誡。摩西十誡前四誡都是論及人跟上帝之間的事,後六誡論及人跟人之間的事,而人跟人的第一條就是孝敬父母!我們中國人也都同意,生前孝敬好過死後祭拜。
《慎終追遠短文詩詞》《子欲養而親不待》
如果你要給母親一個微笑,現在就給吧!
如果你有一句仁慈的話,現在就對母親說吧!
當天使來歡迎她進入黃金彼岸時,她就不再需要這些了。
趁她在世,給她一個微笑吧;如果你等待,就會來不及了。

如果你有一束鮮花要給母親,現在就給吧!
將鮮花輕輕地放在她的胸前,在她額頭獻上你的親吻。
倘若你等到她離世,才將鮮花擺在她的下面,對她有何意義呢?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母親》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又賜我慈愛母親;
聖經說當孝敬父母,這是我樂意去行!
今天是母親升天日,暫時不能再相見;
雙手捧上一朵鮮花,我的心永懷思念。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又賜我慈愛母親;
母親的愛使我明白:主的愛何等深純。
將我銘刻在祂掌上,使浪子不再遊蕩;
擔當我罪捨祂性命,憐恤愛顧難忘懷。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又賜我慈愛母親;
雖然母親已經離世,音容宛在仍相近。
雙手合攏誠心懇祈,但願我全家歸主;
手攜手同心來事奉,奔向錫安再歡聚。

《父親是--》
◎一個在這不公平的世界中,仍然公義正直的人。
◎一個在這不饒恕之社會中,卻能容忍的人。
◎一個在這冷漠的世界中,會表達贊許的人。
◎一個當你自覺卑微無用時,來鼓勵你的人。
◎一個在這不法的世界上,仍堅持紀律的人。
◎一個當許多人充滿憎恨時,他卻去愛的人。
◎一個值得敬重的人,因為他是家庭的根基。

父親是--一扇窗戶,小孩能透過他,看見天堂的景色,並因此親自瞥見真實的愛。


您,不過先走了一步,
在某一個榮耀的早晨,
您將會在珍珠門內,等候,迎接!

《天堂》
這世界是一個人人步向死亡之地,下一個世界則是活人之地。
天堂的愛使一個人變的屬天。(莎士比亞)
天堂是永恆喜樂的寶藏。(莎士比亞
在那裡,我將能聽見。(貝多芬)
我死,是死在耶穌基督裡,死在更美生命的盼望裡。(米開蘭基羅)
靠著救主耶穌基督,我將靈魂交託在有憐憫的上帝手裡。(狄更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