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教導孩子禱告(馬裘莉歌登著 劉秀慧譯)


教導孩子禱告
馬裘莉歌登著 劉秀慧譯
    「耶穌,我盼望你在我還小的時候回來,這樣我就可以扮演超人一直上到天堂。」這是一個四歲的孩子的禱告,他的父母教導他直接跟耶穌講話。
  當我漸漸長大時,上床儀式包括禱告:「現在我要躺下睡覺了,求主保守我的靈魂……」我的謝飯禱告是:「神是偉大的,神是良善的,讓我們為著飲食感謝祂!」如今我明白孩童時代的這些禱告不過是敬虔的表像而已,使我認識神是保守我、供應我的那一位,但沒有人教導我禱告的潛能。
    我們所能教導給孩子的禱告,源自我們跟神的關係。我們必須明白什麼是禱告,才能教導孩子禱告。禱告是與神之間的雙向溝通,神也許藉著聖經或心中微小的聲音對我們說話,而我們則是用各樣方式且快快樂樂地與一位好朋友談話,祂會在各種情形裡幫助我們。
    底下舉出七個教導孩童禱告的原則:
一.把孩子個別地帶到耶穌面前
    布柯莉五歲時在玩遊戲,假裝有人正在敲門,她媽媽看見了就說:「柯莉,我知道誰正站在門外敲門,耶穌說祂正在門外,如果你請祂進來,祂會進到你心中。你願不願意邀請耶穌進來呢」柯莉幾年以後仍記得這件事。她母親還告訴她,她可以做個代禱者為別禱告,以後每當柯莉經過鄰居的家時,就為鄰居禱告,幾年以後許多鄰居都歸向主。不要輕看小孩子禱告的潛能
    我把五歲的小孫女哈莉帶到主面前,對她說:「哈莉!現在你是一個代禱者,可以在神面前為別人代求。」結果她告訴我,她在學校邀請同學聚在一起,好為他們禱告。她說:「奶奶,我覺得自己像個大人,同學的父母正在鬧離婚時,我為她禱告。」
  去年夏天,哈莉已經八歲了,她教導她三歲的妹妹珍妮禱告:「只要說:耶穌!求你住到我心中。」

二.自己要作榜樣
    我們所能教導孩子的禱告,源自我們自己跟神的關係。
  蘇姍娜衛斯理有十七個孩子,,但她每天都有一段時間,坐在椅子上,圍著圍裙,跟孩子一起禱告。她給孩子們有關神的強有力信息以及禱告,無怪乎她的二個孩子查理衛斯理和約翰衛斯理創立了衛理公會。
    你的孩子有沒聽見你一整天不時地與神交談:「神啊!早安!為著新的一天感謝你!」「神啊!你的玫瑰真美!」孩子們有沒有聽見父母同心禱告?這就不知不覺地在教導孩子們禱告。

三.趁早教導
    當小嬰兒入睡時,要養成為他禱告的習慣;當他開始學走路時,要讓他在禱告時間也參與禱告;當他有一點會講話時,就要參與家禱告時間。你可以帶領一句簡單的禱詞,使大家都能照著禱告,比方吃飯前禱告說:」耶穌!為著牛奶、香蕉和花生三明治感謝你!」
    不妨在飯桌前大家握著手禱告,不僅可以增進感情,也可以防止小手惡作劇。

四.鼓勵明確的禱告
    孩子的禱告很單純,從其中我們可以學到明確代禱的重要性。
    神似乎很喜歡垂聽孩子的禱告,也許是因為他們的信心單純,不像大人有那麼多的邏輯觀念。比方三歲的格倫在長途旅行時,坐在車子裡很熱,他對媽媽說:「媽咪!我需要雨。」她不客氣地答道:「去跟耶穌要!」格倫就指著四圍的地說:「耶穌!求你給我一些雨。」五分鐘後,神使傾盆大雨擲在車頂上。

五.鼓勵談話式的禱告
    孩子通常向耶穌禱告,這種關係起始於他們邀請耶穌住在心中。如果他們聽見我們除了跟耶穌禱告外,也和天父及聖靈談話,就不會有關於三位一體的疑問了。我的老二在學校寫作之時這樣寫道:「聖誕節是神的生日,如果你不認為如此,可以去問我媽媽。」
  有一個孩子的手指被門縫夾到,母親聽見她跟耶穌說:「耶穌!求你醫治我的手指,不過要等爸爸回來,先看看我的指頭。」

六.抓住聖經的應許
  耶利米書一章十二節提到神留意保守祂的話,使得成就。當我們照著神的話禱告時,就是照著神的旨意祈求。比方:「天父!感謝你差遣天使一路上照顧賴利。」「神啊!我感謝你!你不打盹也不睡覺,當米契兒睡覺時,仍然不眠不休地照顧她。」這類的禱告會幫助孩子更認識神,並加強孩子對神的信靠。

七.要多有變化
    也許可以用一首歌或一段經文來禱告。全家禱告時,可以用主禱文來禱告,但避免用同樣的話或重複的話來禱告。要用孩子能懂的話來禱告。如果你禱告的方式有變化,你的孩子的禱告也必如此。
  安娜不乖屁股挨揍,她問道:「耶穌在那裡?」母親說:「祂在天堂,也在你心中。」安娜說:「我現在要跟耶穌談談,為什麼我必須順服?」  
  我希望過去也曾經有人告訴我禱告就是跟神談談,這樣我就不會有那麼多年只禱告:「現在我要躺下睡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