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內在的生活 (吳老牧師(Hans R. Waldvogel))

蓋恩夫人說:「倘 若你不知如何祈禱,只要這麼做─坐下或跪下,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慢慢地說,思想你所說的話:『我們在天上的父。』閉上眼睛,思想它。不要立刻想到下 一句,要在此停留一會兒。不久,你會感覺到你心裏有奇妙的恩膏。……那就是耶穌的生命。」─那確實是─「恩膏還在時,就只要安安靜靜地坐在那兒。當恩膏的 祝福消失時,再繼續下一句─『願人尊你的名為聖!』」
 
 
豈不是很奇怪嗎?─竟有這許多 神的百姓對內在生活一無所知!他們過的生活是外在的,只有娛樂才能叫他們滿足。 這是許多傳福音的人已經發現的事,他們學會了如何娛樂聽眾,吸引他們,然後宣稱是一場奮興!但 神真正期待的復興乃是祂的同在能在你裏面成為泉源,使你與 祂合而為一的復興。
 
耶穌可以作成偉大的復興;事實上祂作成了─有那麼多人擁擠在祂身邊,甚至彼此踐踏(路十二:1)。但祂來到?加 時,將他們都撇在一邊,去坐在井旁(約四章);因為千萬人中,在那裏有一個靈魂是不因娛樂而滿足的,她要生命的水!她要生命。當 神看見那裏有渴望生命的 心靈,祂就要將祂的生命彰顯出來。這是大奧秘,但我感謝 神,因祂已使我醒悟這件事。自從我明白不再專注於尋求外面的祝福,乃是在我裏面找到一切以來,我 的生命經驗有了何等奇妙的改變。
 
神整個國度是在我裏面。父在那兒; 神的兒子也帶著祂一切的尊榮與美麗在那兒;聖靈也在那兒,如同泉源一般時常 迸湧出生命之流來,祂的手供應一切需要。我們行走在曠野沙漠地帶時,是何等乾渴;努力想挖井和不能貯水的池子。現在我們已經發現那活水的根源,從 神的寶 座流出來,明亮如水晶。你不須行千里路,你不須往遠處去,在裏面你會找到一切。 神的國是在我們裏面。   我們的心是個大戰場, 神用祂的血買贖回來作祂的殿,但魔鬼、地獄和全世界都喧嚷著想佔有它。 神盼望住在這殿裏─「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 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和因我話而戰兢的人同居。」(賽五七:15;參六六:2)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這節聖經常被用來指 天堂的光景。但它並不是提到天堂,乃是論此時、此地的事, 神已經藉著參透 神深奧之事的聖靈向我們顯現了。天然人的眼睛無法看見,天然人的耳朵無法聽 見,天然人的心也無法明白;只有當神的靈成為你的產業,你與智慧和知識之泉─就是耶穌基督─聯合時,你方能看見、聽見,且明白過來。
 
有人說:「吳弟兄不贊同聖經學院。」我贊同,只是我所贊同的乃是一個比我所見過更好的聖經學院,它的教師是那位 參透了 神深奧之事的聖靈。祂並不理會那些聰明通達人,他們想望的是那頂方帽子,使他們能帶著神學博士或哲學博士的頭銜高視闊步。但祂對那些嬰孩、那些虛 心的人、那些真正在 神的同在裏謙卑下來的人說話。
 
這地上沒有任何學校的課程和書本有 神的智慧;他們不會要它。當耶穌來到地上,展現出羞辱、降卑、釘十字架、卑微、自我犧牲、被棄絕時,沒有人要這個。除了那些衷心渴慕真理和參透 神深奧事之聖靈的人之外,沒有人要。
 
當保羅說:「我去到你們那裏,並沒有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對你們宣傳 神的見證。」(參林前二:1-4)他乃是將自己與當時那些遊行各處,並「發行每頁都有他們照片的刊物」之使徒和先知們相比較。
 
他接著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 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 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秘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 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二:2-8; 參13節)
 
這些話何等奇妙!雖然它們常被人棄置一旁,被人踐踏、被人忽略,但它們帶給我們的實在是神聖的財富,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請原諒我再提到蓋恩夫人的例子。在我,也在許多別人的看法裏,她為改革教會所成就的勝利,遠超過馬丁路得和慈運 理(瑞士改教家, A.D.1484-1531),或任何歷史上有名人物,以及那些在石碑、雕像及金鼎、銀牌上留名的人。這位弱不禁風的女子除尋求耶穌基督外,一無所求。
 
去讀她的傳記(詳見附錄3),她在極大痛苦之中,有位已有五年遠離人群,單獨與 神同在的人去到她那兒,她問他她該作什麼來尋找 神。她要 神,但卻找不到祂。她曾苦待已身,她曾禁食,她曾作一切她知道的事,但仍然找不到 神。
 
他的話很短,只安靜坐著默思一會,然後開口說:「夫人,妳的錯誤出在妳到外頭尋找已在妳裏面的東西。妳要學習在妳心裏尋找 神。」
 
這些話帶來果效,使她將一切注意力轉移到住在她裏面,等著要向她顯明祂一切榮耀的 神身上。她照著所聽見的去行,注視她靈魂所愛的,就是在她心裏大大彰顯祂自己的那一位。她進到「裏面」,任何向外去的試探,她都拒絕。
 
為何人沒有「不住的禱告」?但她說那是地上最容易的事。
 
當你愛某物時,思念它於你並不為難;而當你愛耶穌時,祂就在你裏面,以那愛供應你,祂就是你的生命。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你不須去助長真理,祂就是真理;你不須去創造生命,祂就是你的生命。何等簡單呀!你只要放手讓 神作就好。
 
蓋恩夫人學了她的功課,她的自傳是完美的文學佳構,世上最奇妙的書之一。她所寫的「簡易祈禱法」(由台灣福音書房出版)告訴人如何行,她說:「你越單純越好;直接進到祂的膀臂中,祂正等著接納你。只要信,就必得著。即使你是世上最惡的罪人,祂的血也要將你洗得潔白如雪。」
 
她又說:「倘若你不知如何祈禱,只要這麼做─坐下或跪下,說: 『我們在天上的父。』慢慢地說,思想你所說的話:『我們在天上的父。』閉上眼睛,思想它。不要立刻想到下一句,要在此停留一會兒。不久,你會感覺到你心裏 有奇妙的恩膏。……那就是耶穌的生命。」─那確實是─「恩膏還在時,就只要安安靜靜地坐在那兒。當恩膏的祝福消失時,再繼續下一句─『願人尊你的名為 聖!』」
 
她就是這麼簡單地教導人祈禱。這不正是 神教導我們的方式嗎?對我來說,人學會這個秘訣,乃是一件奇妙的事。
 
--------------------------------------------------------------------------------
本文選自《恩光》,第六十一期,基督教溝子口錫安堂,1983年1月2月,1—5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