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10世上的鹽與光------摘自: 登山寶訓 (2007) 士林錫安堂 曹力中牧師

一.世上的鹽(太5:13~16
1. 主 沒有說,我們要做世上的鹽和光,而是說我們就是。《登山寶訓》似乎不是將重點放在我們應如何做得像個天國子民,而是說當我們跟隨主時,我們的生命就會像這 樣。可能主沒有要我們努力想著怎樣作鹽作光,而是當我們活出這些天國樣式時,自然會成為光鹽,我們只要不將自己藏起來,不失去味道即可了。

2. 我 們是世上的鹽,不是芥茉。有些基督徒急於表現出自己是世上的鹽,開口閉口都是上帝、感謝主等等;稍有一些成功,他就說是上帝的幫助,下一次遇見失敗挫折, 不認真去解決問題,只找藉口或遮掩;當別人遇見工作上的困難,很快地說去禱告就好了,卻不想自己遇見困難並不每次都這樣。他們常叫尚未認識主的人幾乎不能 呼吸,一呼吸就會嗆到,像芥茉一樣。

3. 我們是世上的鹽,不是醋。有些基督徒沒有分清楚「神的物歸給神,該撒的物歸給該撒」((參太22:21),他們覺得在世上工作時,優先著重的是讀經禱告傳福音,教會一有活動就請假去參與,在自己的職責上不殷勤,不下功夫去做好,動不動就以「順從神不順從人」(徒5:29)作指標,使老板、主管、或同事不高興。其實這是一種懶惰,「懶惰人使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箴10:26

4. 我 們是世上的鹽,不是香煙。有些基督徒在公司擔任主管或是老板,要求員工參與宗教活動,並藉此決定加薪升遷。他們像在公共場合吸煙的人一樣,旁邊的人都被勉 強要吸進他的二手煙!你想想看,如果你進一個公司,老板或主管是傳統民間信仰的,他要求所有員工都要拜拜,你會喜歡嗎?有人說:「那不一樣,我們所信的是 真神。」沒錯,你有時可以「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路14:23),但真理的福音卻不當用職權勉強人。這就像我們不允許人以教會弟兄姐妹為他直銷或推銷保險等的對象與市場,因為若是一般推銷員,人可以拒絕,但自己的弟兄就會不好意思拒絕了。有時就因此帶來混亂或麻煩。

5. 主說,我們是世上的鹽,用得合適時是大家都喜歡的,不像芥茉、醋、香煙,都不是所有人喜歡的。你吃到沒放鹽的食物,有時會覺得無味而難以下咽。天 國子民在世人中間也應該常常留意使人舒暢,跟你在一起不會覺得呼吸困難,不小心就會被你嗆到。對還不認識主的人,儘量避免使用屬靈術語,將你跟神的關係更 多專注於內室隱密處,一旦對外就當以微笑、體貼、恩慈、禮貌、愛心助人,來表現出你裡頭真實生命的能力。我們是世上的鹽,應該使人和睦(可9:50),我們是天國子民,「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

6. 但以理是美好的榜樣,他清楚分辨將該撒的物歸給該撒,神的物歸神;他在巴比倫王宮活出敬虔的生活,卻能以溫良柔順面對世人,面對各種為難的情況。他作行法術之人的領袖,卻能不勉強他們改換信仰。但我們相信他影響了身邊許多人。他在職責上那麼忠心殷勤,沒有人挑得出毛病來。

7. 這不是消極的,事實上當神兒女這樣過生活時,世人會來探究為何這個人(或這群人)與眾不同,他們會來問你盼望的緣由,彼得說:「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而那些沒有主動來探究的人,也會在遇見特別需要時,知道應該找誰尋求幫助與安慰。神正在世上以祂的攝理,在合適的時機使人感覺到人的軟弱與缺欠,而這缺欠只有永恆的事物能填滿,那時他們去哪裡尋找永恆事物呢?在那些有永恆樣式的天國子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