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八福(13)~更高的標準--起誓與誠實 3-3 (文字)

三.如何成為真正誠實的人
  我們怎麼樣可以成為一個真正誠實的人呢?我從別人的教導,跟我自己的瞭解,還有從聖經裡面的教導,我想到幾個點給你作參考。你怎麼樣可以成為一個真正誠實的人?
1.說話之前頓一頓
  第一,試試看,說話之前頓一頓。不要那麼快的反應。尤其,如果你發現你不時的會很自然蹦出一個可能不是很真實的話。 我們很容易遇見一件事,我明明不是那樣想的,可是當時的情勢,使我們立刻回答說,「喔,好」, 或者怎麼樣。後來我們就覺得,我們其實不覺得真的好,那怎麼辦?如果你發現你不時的會這樣,那麼你一定要學習一件事,就是養成一個習慣,無論說什麼話,當別人說了什麼話,或做了什麼事,你想要有一個回應的時候,頓一頓、緩一緩,三秒鐘也好。
  這個三秒鐘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很可能會救你脫離很多的麻煩,會保守你,不會那麼快的傷害別人,或者使你保守自己,你不會容易陷入虛謊、說謊的光景裡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讓我們的舌頭有約束。想一想,三秒鐘想一想,不要那麼隨便開口。
  我作牧師,有的時候會有人給我做一些建議,有些建議很好,有些建議我不太以為然,但是,能夠有人建議都是好事,當然我們需要做判斷。我們有權柄做決定,因為我們擔負責任,要為我們做的決定擔負責任,作領袖都要這樣。
  可是我剛事奉主的頭一些年日,因為我的個性,我是一個不是那麼容易拒絕別人的人,大概從小的背景,還有我本人的個性,使我盡量,要使自己成為一個不要讓人家覺得不舒服的人,換一句話說,就是盡量討人喜歡。其實這個也很好,因為主耶穌自己,聖經說:『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不只神喜歡祂、人也喜歡祂。
   我也許從小被父母稱讚,所以就喜歡作像這樣的人。所以,我有幾次當別人忽然給我一個建議的時候,當時的情勢使我很難拒絕他們,我就很快說好。可是後來, 我就被自己的許諾給纏住,因為後來我很快就覺得不好,所以我有這樣的經驗。後來,我就慢慢學習這個功課,當別人給我建議的時候,我聽,即使當時覺得很不容 易拒絕他,當時聽可能就覺得不好,可是不容易拒絕他,我也有可能會說:「好,我會再想想看。」我希望我這些話我的同工聽見了,不要以後我這樣講,他們都覺 得我是不喜歡他們的建議,當然不是每一次是這樣,可是這樣的回答是一件好事。我們不要那麼快做反應,除非我們很有把握,當時就可以做回應。
  聖經裡面提到希律安提帕,就是因為這樣,把自己陷入一個很大的不義裡面。他隨便的、一下子高興起來,隨便應許一個,他娶他兄弟的妻子一起帶過來的一個女兒,隨便許諾她一件事情,結果沒想到,那個女兒照她母親的計謀,要求要施洗約翰的頭。後來因為他講過這個話,只好去斬了施洗約翰的頭。他本人可能並不願意這樣,但是犯下一個很大的錯誤,我們要小心這些事。
2.誠實比後果重要
   我們怎麼樣可以成為一個誠實的人呢?第二,一定要知道「誠實比後果重要」。這什麼意思呢?有的時候,我們講誠實的話,就當時而言,也有可能會帶來一個使 我們受虧損的後果,可是你要知道,誠實比後果重要。你寧可好像吃一點虧,在當時不太容易,可是想辦法作一個誠實的人,因為你一旦誠實,即使那後果看起來不 好,可是天也不會塌下來,而且你將要得著神的稱許,那個比較重要。
   我記得許多年前,有一次發生一件事情。我就想起,我曾經講過一些話,做過一些事不對。所以我就主動的,跟我一個長輩承認這一件事情,跟他認錯。當時旁邊 有我的朋友,在那邊他也聽見,事後他就跟我講,他說,你太笨了、太傻了,你不講他也不會知道,你就讓它過去就好了。我沒有跟他說什麼,可是我心裡面會覺得 說,如果你是這樣子看待這一件事情,以後你跟我講一些事情的時候,我怎麼樣信任你呢?
   我小學的時候,大概換一個班級的時候,我曾經犯過一個錯,跟班上同學,好像小孩子想得到人家的肯定,就說了一個謊,提到我過去的班上,我有幾個朋友怎麼 樣,講一些豐功偉績。後來,我需要常常在一個恐慌裡面,擔心人家戳破我的謊言,所以就需要再說另外一個謊言來圓謊。可是,今天當我們認識主以後,我期許自 己再不要陷入那種錯誤裡面,我知道那是一個可怕的事。那我們怎麼樣使自己成為一個誠實的人呢?說話要頓一頓、瞭解誠實比後果重要。
3.發現不對、立即道歉
  第三很要緊。就是一發 現自己講話不精確,不一定是很故意的說謊,就是講話不精確,立刻去承認、去道歉。這樣你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可是那個可以幫助我們,下一次講話小心一點。你 看,有時候我們正在做一件事,人家忽然闖進來,問你說:「你在做什麼?」你說:「沒有沒有」,其實你有在做什麼,我們很容易就這樣。
   我記得,我聽一個牧師給我講,一個老牧師,他講到他年輕的時候,跟著他的上面的牧師在學習一起事奉,有一次,那個牧師交待他一件事情,他忘記了。過了一 兩個禮拜以後,那個牧師問他,那件事情做得怎樣?他說,快做好了,其實他根本還沒有做,忘記了,他想,我趕快把它做好,可是後來他知道,他講的話不對、不 精確,他就去道歉。這個當然很降卑、很不容易,可是那個真的很保守我們,下一次我們講話就會更小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祕訣。
  所以讓我們留意,基督徒很容易說一個謊,人家講到一個需要,你說:「好,我會為你禱告。」其實,後來我們就忘記了。可是讓我們學習,更多的作一個誠實的人。
  是不是在各種場合,我們作誠實的人都有辦法?在商場上、在各種場合?我無法給你完全的保證,可是我相信主所說的話,在彼得後書裡面說,主知道如何保守敬虔的人脫離試探。讓我們信靠主,你不要說謊 ,你會變得更輕省,你的生命會變得更明亮,主喜歡我們這樣。
  我們今天講到這裡,願上帝賜福給您,下一次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