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詩歌創作人 小敏

中 國大江南北,從東到西,甚至世界只要是有華人基督徒的地方,都會聽到小敏的迦南詩歌。 迦南詩歌的作者呂小敏,她出生于河南一個貧困的鄉村,父母都是特別老實的莊稼人。她媽媽沒上過學,父親也不認識幾個字,家裏特別窮困。上初一的時候,她患 了鼻竇炎。每天到中午就頭暈、嘔心,後來她也就不再去上學。
那個時候,她舅媽把福音傳給了她,並帶她去參加聚會。她相信有一位神,相信一定會醫治她,並且引導她,改變她的人生,撫慰她的心靈。起初她背著家裏的人去聚會,看到教會的弟兄姊妹那麼親切,彼此相愛,又是那麼樸實和誠實,那種和諧溫馨的氣氛常常使她難忘和感動。
    她立志要跟隨基督。就在她立志決定服事的時候,聖靈感動了她,她唱出了第一首詩歌,那是九0年年底。信主成基督徒後,她原創了上千首在海內外廣為流傳、深受好評的詩歌(含譜曲與填詞),作品總稱為 迦南詩歌 ,出版有 迦南詩選
    小 敏的歌旋律動人,詞意深刻,感情真摯,常使歌者與聽者一同熱淚盈眶。其曲調之優美,歌詞達意之深邃,令北京音樂學院的高材生們望塵莫及。當時北京的兩家專 業樂團合作錄製小敏的迦南詩歌,錄製結束時全體工作人員起立鼓掌,渴望能有幸見這位音樂大師一面,當樂隊指揮告訴他們詩歌的作者是一個不識樂譜,初中還沒 畢業的鄉村姑娘時,所有的人都震驚了!
    最初的創作是當小敏唱出一首新歌時,由旁邊懂曲調的人靠聽寫紀錄下歌譜。後來小敏有了個小錄音機,當 " 有感動 " 時,新的歌、曲從心中升起,立刻打開隨身攜帶的小小的錄音,錄下唱出的新歌曲,再由懂音樂的人聽錄音帶,紀錄下曲譜。
    多少人問小敏,你是怎麼唱出每一句的?哪來的詞兒?又不事先寫曲子,開口成曲,出口成詩,你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小敏說:" 我自己什麼也不是,只是跟你們一樣的平凡人;我信主,是神揀選了我,是神在我身上作工。每當我有感動,詞兒就源源不斷來了,如果神不使用我,不感動我,我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沒有留言: